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0年1月5日星期二

兴趣与能力





学生上了中四,等于进入中学生涯的第二个阶段。PMR过后,学生可以根据个人的兴趣选择要修读的科系,而先决条件是PMR成绩符合教育部规定的要求。除了一般的理科、商科、和文科之外,我校还提供了两科职技课程——缝纫和平面设计。

立志当医生或工程师的学生,必须选修理科;想当会计师的要读簿记和经济;爱好文书工作的可以选读文科,以便为将来升上大专铺路。每年,我都会提醒中三的学生,力争上游,让自己有足够的条件选读自己心仪的科系。话虽如此,每年都要为学生选课而烦恼。

今天休息节时,辅导室来了一位家长和一位中四的学生。这位女生被编排到商科班,却执意要进理科班,因为她的志愿是当一名医生。家长担心孩子的能力,但有拗不过女儿的苦苦哀求,只好亲自到校来和老师商量。女生表明来意后,我查了查她的成绩,成绩勉强符合,但是数学拿了个C。我告诉她,理科对她来说有点难度,她表示愿意一试。本来,有勇气尝试是一件好事,但是有些东西不能试也没时间试。如果上了一段时期发现不行才走回头看路,那会是一条艰辛的道路。基于职责,我很仔细地向女生解说她将面对的挑战。学生的兴趣必须受到尊重,但也不能忽略了个人的能力。后来我建议女生回去深思熟虑,明天再做决定。

刚送走两母女,又来了一个男生。这个男生喜欢缝纫,还没编班之前他的母亲已经来要求把他孩子编入缝纫班。缝纫班的要求不高,最重要的有兴趣。一副见他兴致勃勃便一口答应了。孰知,缝纫班导师却把他拒于门外,他只好又来找我这个“救星”啦!放眼全世界,著名的服装師不大多是男性吗?我可不想抹杀了一个未来裁缝师的诞生。为了让他如愿,我唯有“直捣黄龙”啦!

不管读书还是工作,兴趣与能力,缺一不可。两者不会成正比但必须成为正比,否则万事难成。它也许不能与生俱来,但绝对可以慢慢培养。为人师表者,即使不能培育闻名天下的人才,也不能扼杀孩子们的兴趣与潜能,否则该下十八层地狱!哈哈!

2 条评论:

  1. 老师做得对,理科不是很容易读的,我以前也是读理科的,不过如果她还是坚持要读理科的话,就让她试一试咯!
    我也是替她担心,如果读了几个月才来反悔,那就很糟糕了,这边读不成,那边又跟不上的困境。

    回复删除
  2. 该名女生决定放弃理科,留在商科班。我希望今天大家的决定是对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