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0年1月15日星期五

我们一家都是理科生?

熙熙攘攘了两个星期,截至昨天开始,再也没有学生上门来要求换班,我以为编办工作可以告一段落。班级主任也可以开始填写点名簿,下星期一可以开始用点名簿点名。抱着整叠删了又写写了又删的名单,正想到行政处去向一副述职,孰知一踏出辅导室,就和迎面而来的一位女生撞个正着。看她一幅无事不登三宝殿的样子,我停下脚步等她开口。

“老师,我要求换班!”她道明来意,我唯有退回辅导室,听听她怎么说?

“你是哪班的?”

“我是商科班。”

“你想换去哪班?”

“为什么?”我希望听到一个合理的理由。

“因为我们一家都是理科生。”说者轻描淡写,听者却愣了一下。

“! ! ? ? ? ? ? ”我差点回不过神来,我没听错吧!你们一家都是理科生?这理由也太没谱了吧!

“老师,我的父母、哥哥姐姐都念理科,我也想念理科。”她进一步解释,大概想要说服我。我也希望他能给我一个可以说服我的理由,比如说想当医生、工程师什么的,也许还可以理解。一家都是理科生?她的话让我想起《吕氏春秋》里的一个故事——《其父善游》,说的是有人把一个婴儿丢进河里,人家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的解释是:其父善游!这是一个笑话,可是我没想到今天我竟然会在二十一世纪听到同样的一个笑话。可是我不能把她当笑话,因为她是个学生,对自己的前程充满憧憬。我什么也不能说,一切都由成绩来讲话。

我检查了她的PMR成绩:数理考了2个C。数学考C,应付得了理科的高级数学、生物、化学和物理吗?这回换我得说服她。

“你的数理科不理想,念理科会很吃力的。普通数学你都应付不来,高级数学你应付得了吗?”

“可是.....我父母和哥哥姐姐都念理科,我也想像他们一样.....”她还不死心。

“这并不代表你也非念理科不可啊!再说,凡事量力而为,你如果坚持念理科,将来吃苦的是你自己。不是老师泼你冷水,我只是不希望将来看你受苦。”

“..................”

“如果你坚持,那么你回去和父母商量,让他们到校来见校长,正式向校长提出申请,好吗?”这是缓兵之计,希望她家里的理科生能以经验说服她,让她知难而退。

6 条评论:

  1. 这样的成绩,我也是不赞同她去读理科的,像我以前读SRP时,虽然是拿到A1,A2都读到脸青青了,SPM成绩差一点死翘翘。

    回复删除
  2. 初生之犊不畏虎,学生没有经验情有可原,可是我们当老师的不忍心看着她往“火坑”跳而不拉她一把。但愿她以后不会埋怨才好!

    回复删除
  3. 或许可以让他知道商科生的出路!

    回复删除
  4. 我也有话要说 !

    我本来是喜欢文学的,PMR 烤到那种理科班的水准,却把我派到理科班,我一点也不高兴,因为那时校长不让我换班,我却在理科班读到拉牛上树,勉强及格 !



    现在很讨厌那个校长! 不然我的一生不是这样的 。(搞到我在理和文理不上不下 ) 连一些我要做的事情也没办到 !

    回复删除
  5. "考“按错中文,不是中文太差,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6. 我们读书的时代哪有辅导老师在旁耳提面命,凡是还不是自己保重,“病急乱投医”,幸运的话胡乱闯出一条“生路”,不行的话误入歧途。现在的学生却不太听得进耳。但是职责所在,再“难听”的话也得先说在前头,免得将来被他们埋怨。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