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20年9月19日星期六

别当“剪草机”家长


 这是一位儿科医生 Dr Redza Zainol的亲身体验,请耐心细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近来,在诊所亲眼目睹一位小女孩的故事,让我很诧异。

像往常一样,我都会根据每一位病儿的年龄测试他们的成长。

“小妹妹, 请你用铅笔画一个圆圈。” 小女孩才拿起笔,她的妈妈马上捉住女儿的手,一起画了一个圆圈。

“哎,这位太太,没关系的,让她自己画。” 我说了好几次,她妈妈才放开女儿的手。

接着,我让小女孩画一条直线。妈妈再一次捉着女儿的手,又一起画了一条直线。

“女士,我们让孩子自己画。我想看她握笔的方式。” 那位妈妈心不甘情不愿地放开手,让女儿自己画。事实证明,小女孩自己画得很好,握笔方式也很好。

当我把这件事告诉妻子,妻子揶揄我:“你应该是遇到“剪草机”家长了。”

所谓“剪草机”家长:

👉🏻 家长将为孩子完成所有工作,避免孩子面对任何困难或失败。

👉🏻 家长会为孩子扫除一切障碍,让孩子永远远离挑战。

"剪草机"家长的特征:

🚨不准孩子面对矛盾
      “ 你和同样的朋友玩就好噢!”

🚨 为孩子完成一切工作以免被老师责备或批评
        “你忘记没关系。妈妈现在就把你落下的书本送到学校去。 

🚨 为孩子完成学校的课业
       “老师有布置功课吗?爸爸帮你做."

🚨帮年龄较大的孩子整理床铺
       “快去上学,妈妈会帮你折被子。”

🚨 不让孩子学骑脚车,怕他摔伤。
       “别玩,快捉住爸爸的手。”

🚨 为了孩子的上课时间表与老师交涉或为了分数与老师争执。
      
🚨 为孩子提供任何物资以免孩子落于人后。 

后果是,孩子完全不能自理、自立、自律,跟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生活技能。

根据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儿童成长研究学院的研究显示,一个妈妈过度干预其玩乐活动的两岁孩童,即便五岁了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孩子不知道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不知道如何释放压力和焦虑,更害怕失败。

有时候,给孩子空间学习,让孩子学习面对矛盾,让孩子从错误中学习。这是给孩子变得强大,武装自己,做好准备面对职场的现实。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现在的家长,由于物资的丰富科技的发达经济条件的提升,最容易成为所谓的”剪草机“家长。大家总是想着为孩子提供最好的生活环境,以弥补自己小时候的缺憾。然而,这种教育方式稍不留意,就会变成过度的保护,剥夺了孩子学习成长的同时,也造就了很多无法独立面对生活的下一代。

切记!切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