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20年12月13日星期日

想想都觉得美!

 


此时此刻,我比任何时候都更笃定,天时地利人和是成事的重要元素。

 在江湖中摸爬打滚这些年,职业生涯可以说已经进入倒数阶段。这么多年一路走来,战战兢兢,一心只想站好没一班岗,做好本分工作。对于工作以外的人事关系,想来都抱着协调、配合、忍让,能避免正面冲突最好,多做一点没关系,吃亏当进补呗!这是A型血在作怪,还是处女星座的本质,我已经分不清。A型血和处女座都是完美主义,两者加在一起,还挺折磨人。

然,人性,人心,从来都是最复杂,最让人捉摸不了的东西。我一直以为“退一步就可以海阔天空”,其实不然。因为人家见你退,就会得寸进尺,不把你逼到悬崖边誓不罢手。

一开始,不小心当了天兵,被领导层委以“整顿”大任。我很天真地以为,凭自己的经验跟人家分享,人家就算不感激泣涕,至少应该甘之若贻。孰知,人家长期处于舒适区,一路来安于无政府状态,没有做也没有人知道,反正没有人监督视察。所以,当有人指出弊端提出改革,换来的肯定是反对的声音。无所谓, 我的任务是告诉人家该做什么,做不做,自己斟酌呗。可是,人家不想做工,但又怕事,怕被上头发现。要做又嫌麻烦, 所以不满的情绪油然而生。最让人懊恼的是,这种人人前不吱声,背后搞破坏。其实他根本没那个能耐,别人不受他所惑,动摇不了军心。然而,对我来说,忙得焦头烂额,还时不时要腾出手来,预防人家抽后退。累啊!

我很主观地认为自己是程咬金,被上头调派妨碍了人家当领导的道。我虽一再地推辞,可是推不掉领导层的信任。去年尾,我下堂求去。上头不批,因为人家平时一副缩头缩尾的样子,领导层一点信心也没有。我勉为其难,继续拿着鸡毛当令箭。进入疫情的一年,居家办公时间占了大半年。所谓居家办公,在家或办公或偷懒,自己当事人知道。坊间不时传出质疑教师“白拿薪水”的指控,我一点都不觉得奇怪。毕竟树大有枯枝,反正做有薪水,不做也有薪水,肯定有人浑水摸鱼。其实,对我来说,没做就没做,没什么大不了。但是,说没做就不要为了怕被问责又捏造报告,试图逃避责任。偷吃又不抹嘴,太难看了吧!

其实,要解决这种尴尬的局面,最好的方法就是我退位让贤。只要我让位,人家就可以上位。上位后,就可以秉着以前的宗旨:能不用做就不做,就算做也可以点到为止,为了做而做,有做就好。如今,随着领导层人事更动,改朝换代,我总算成功丢出这烫手山芋,下堂求去,自动下放去牧羊。

天时地利人和,促成了这桩好事。从明年开始,我又可以天天睡到自然醒,给自己做一顿丰盛早午餐,然后悠哉闲哉去上班。

想着想着,想着那美好的画面,真的是睡着了也会笑醒。突然想到在网络视频看到的一句话:“人,不怕长得丑,最重要是想得美!”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