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7年10月29日星期日

老师更可怜!

上周五带了17位学生去参加县教育局辅导组主办的一天活动,从早上到下午,身体不累,累的是心。

为了这项活动,不知死了多少脑细胞。一个月前,莫名其妙地被委任为工作委员,毫无预警的被叫去开会,制作模块。折腾了一天,也不知道做了什么,管它呢!这种活动,最大的问题是参与学生。PT3考完了,学生很多自行放假,出席率很差,要找20位参与者,谈何容易?再说,华裔生对类似活动没有兴趣,即使有兴趣,家长也不同意。平时要找一两个参与者已很费劲,何况这一次要派20位!为了物色人选,我们先进行一次破冰游戏,希望借此引起学生参加活动的兴趣。所幸努力没白费,20位学生凑足了。

当天早上,三位学生临阵退缩,只剩17位,华裔占8位。去到活动现场,如我所料,其他友校派的都是异族学生,近300位参与者,只有8位华裔生。我一直在观察学生的反应。幸好,他们还很配合,乐在其中。午休时间,他们跑来找我,问我为何只有他们8位华裔生,好尴尬哦?要来的总要面对,总得安抚他们几句,:“你们至少还有八个人,我才一个人。” 现场只有我一个华裔老师,他们也发现了。其中一位学生点了点头,不经意地说了一句:“是咯,老师更可怜!” 哈哈,我告诉他们,老师不可怜,老师已经习惯了,老师自得其乐。万绿丛中一点红,啥事都不用干,闲着呢!

15年前转战中学后,这种“巫印群众一华裔”的日子已经习以为常。六十多位老师当中,只有我一个华裔,全校也只有三个,一个在早上班,一个在下午班,一个在特殊教育班。有时候,整个星期也见不上一次面,说不上一句话。庆幸的是,小时候当童工时和异族打了不少交道,也打下了不错的国语基础。小时的努力没白费,现在不就派上用场。

语言,它就是一个沟通的工具。住在这个多元种族的国度,掌握多元语言是必需的。尤其是国语,身为国民,掌握国语责无旁贷。然,这个道理要让华裔明白并认同,简直比登天还难。在国内尚且不能掌握好国语,为自己谋得一席之地位,还谈什么移民,到外国去当二等公民。可是,这个道理因为家长的潜移默化错误灌输,想让学生认清事实,还真费劲!住在这个国度,不论你去到哪儿,都难免要和异族打交道。即便你到华资企业去当差,同时当中也不乏异族同胞。即使你成为自雇人士,难不成你要想人家一样,摆明车马不做异族人士的生意?即使你真的这样做,难不成你不用到政府部门去办理相关手续?既然避免不了,最好的方法就是坦然面对。认识现实而面对事实,才是王道。

只要掌握了沟通的能力,任何时候任何场合又能运筹帷幄所向无阻,那就一定不会觉得尴尬,一点也不可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