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7年10月6日星期五

一个键

用了逾七年的手提电脑,不久前突然发生故障,键盘上的其中一个键不能操作,导致整台电脑犹如废铁,英雄无用武之地。也许,从来都没有想到,88个按键会因为一个按键失灵就完全瘫痪了。原因是这个按键的使用率很高,它一失灵,全盘皆输。这个年代,没有了电脑,等于没有了双手,一切文书工作都得搁置;就如你没有了交通工具,等于没有了双脚,寸步难行。

没有手提电脑的日子,有好也有坏。好的是下班就两手一甩,啥事都不用干;坏的是很多公事家办的事都无法如期完成。平时在办公室没那么多时间坐下来处理文书工作,只有回到家没人干扰的情况下才能专心文案。别人不知道,还以为我工作效力一级棒,人家哪儿知道我把公事都搬回家了。效力,不就是用牺牲私人时间换来的咯。没有手机的日子,也许更开心,乐得清闲。没有手提电脑是日子,确实坐立不安,唯恐工作不能如期完成。

一个按键的失灵,给了我很大的启示。中国人常说的一句俗语:“别让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的而且确, 一颗老鼠屎掉进了粥里,谁还敢吃?还不得整锅给倒了。就如一架机器、一个团队、一个组织、一家企业,甚至一个国家,如果出现了一个破坏分子,就足以让它崩盘、瓦解。

一架机器,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组装发动,一颗坏的螺丝,就能让它形同废铁。一个团队,需要很长的时间协调才能磨合,一个唱反调的队友,就能让它变成一盘散沙。一个组织,需要很长的筹备才能成立,一个不配合的组员就能让它溃不成军。一家企业,需要很长时间经营才能建立,一个经营无效的决定,就能让它破产结业。一个国家,需要很长的时间治理才能强盛,一个奸臣贼子就能江山易主。

一个按键坏了,可以送去修理。百多块的修理费就可以起死回生,让电脑又操作如常。一个唱反调的队友,把他赶出团队就可以解决问题。一个不配合的成员,罢免或否决了,其他人照常办事,反正少数必须服从多数。一个不懂经营的的执行员,开除罢免后企业照常营业。可是,一个奸臣贼子被打倒后,国家人民还要为他留下的烂摊子买单。

有些小东西小物件小人物,可以等闲视之。可是事关国家大事,又如何能视若无睹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