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叶子不能飞?

语文科考卷,老师出了一题看图造句,让小一学生造句。老师出的图画是一棵大树,旁边还有从树上掉下的叶子。

小学生看了看图画,造了一个句子:“大风一吹,很多叶子飞了下来。” 结果,老师用红笔把飞字圈起来,在旁边写了一个掉字,意思是说,叶子不能用“飞”来形容,叶子只能从树上掉下来。因为叶子没有翅膀?还是因为叶子很重,飞不起来?小学生有没有问我不确定,可我是这样问的确。我问得很一般,老师却回答得很奇葩:参考答案,或者该说批改标准是这样写的。

小学生的家长很纳闷,想咨询一下意见。我没当华文老师很久了,但是我还是可以很肯定地告诉他,叶子绝对能“飞”,一年级的小学生能把“飞”用在叶子身上,这小子语文程度很好,也很创意,我给他点赞。老师的否定让小学生充满疑惑,在现实生活中屡屡可见,怎么纸上谈兵就用不着了呢?我想,如果叶子不能飞,那李白说庐山的瀑布飞流直下三千尺,岂不是瞎掰?他还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岂不是见鬼?曹雪芹传唱了逾百年的花谢花飞如何能飞满天?而朱自清的月光怎样如流水般,静静地泻在那片荷叶上?或许这位老师没读过唐诗三百首,不认识曹雪芹和朱自清,难不成也没学过修辞法?

类似的案列,历历在目。记得在若干年前,小六检定考试的作文题,考试局规定批改员必须按照批改标准答案批改试卷,一板一眼的,绝对不能接受批改标准以外的答案,即便是合理的。这件事件因为一位参与批改员的揭露而引起社会哗然,议论纷纷的舆论迫使上头以高压手段给压下,从此严厉禁止批改员在对外透露任何有关批改的细节,否则后果自负。

从小学生的叶子事件看来,我们的教育制度再怎么改革再怎样转型都好,到头来还是原地踏步。早年主张创意思维,现在强调高思维技能,说来说去都只是说说而已。如果老师只会一味地照章宣科,完全不懂得诱导学生发挥无限的想象和创造力,又怎样能够培养有创意高思维的新生代。

老师的固步自封墨守成规,可能抹杀了学生的创作力,甚至浇灭了学生的学习热忱。这个问题,还真的需要好好省思一下。我真的很希望他的老师能把工作做好,不要误人误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