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7年4月21日星期五

师者

一个后进生,无心向学成绩超差。可是从言谈中总觉得他是一个聪明的学生,只是百思不得其解,他为什么成绩那么差为什么不读书为什么不守校规。直到最近才从他的口中获悉,他在小学的时候成绩是很好的。可是就在六年级那年年头,他遇到了一位无良老师,几乎改变了他的前半生。这位学生因为聪明,平时不用怎么用功,可是考试成绩也很好。由于他平时不烧香临时才抱佛脚,该位老师不相信他可以考得好,认为他一定是作弊才能考到好成绩。因此,每一次考试,他都要重考。据他所透露,每张试卷他都要考三次。即使考三次的分数都差不多,而老师的怀疑眼光也没改变。就因为这样,他开始对老师失去了信任,对学习失去了兴趣,更开始放任自己,在学校的主要工作就是和老师作对。上了中学,他变本加厉,逃课逃学、在班上睡觉、不做不交功课、和老师唱反调.....校规犯尽可是矢口不忍。

教师,一份很神圣的职业,所以有一个很美的名字—— 人类灵魂工程师。小时候,因为这美丽的称号,我觉得学校的每个老师都很厉害,学识渊博无所不晓。老师叫我往东我不敢往西,老师没叫我坐下我就一直站着。我深信,只有尊师的学生才会重道。重道,方能学有所成。

上了中学,开始发现身边的老师有点变了样,有的不进班,有的进了班不上课,有的讲课等于没讲,有的讲一套做一套.....很多时候我们都是自己“执生”,尤其是预备班那会儿,我开始怀疑,为何老师和小时候的不一样。所幸,在中学的六年生涯,还是遇到不少好老师。也许应该这样说,到了中学我们已经学会自理、自学。遇到认真的老师,我们就认真的学习;遇到敷衍塞责的老师,我们照样游戏校园。反正在那个有书读已经很幸福的年代,虽然及格是升上中四的唯一条件,也没几个会去在意成绩,想升学的也几乎都是生平无大志,只求五十分。有A没A无所谓。

后来搭上了教书的列车,才深深体会为人师表的责任和使命。这是一份良心工作,做也有粮出,不做也有粮出。多做也不会加薪,少做也不会扣钱。从华小到国中,看到小学生的成长,再到中学生的蜕变,深深地体会到,教育是环环相扣,陈陈相因。

一个学生如果在小学得到很好的教育打好了基础, 到了国中继续努力持之以恒,一路顺顺利利到大学,问题不大。倘若一个学生在小学成绩不错,到了中学没有把持住,在加上客观环境的影响,优资生也会变成后进生。反过来说,一个在小学没有打好基础的学生,上了中学如能发奋,前途还是不可限量。一个学生的成人,或成龙,或成虫,取决于在学习的路上遇到什么老师。学生没有选择老师的权利,老师却掌握培育人才或误人子弟的机会。

一个误人子弟的老师,没有任何一条法律可以将他判刑,而那位老师可能也不知道自己曾经扼杀了一个优秀生的学习兴趣。只是,看他一脸淡定、语气平和的叙述从头时, 听者却为自己同行的所作所为,难过惭愧得无地自容!

古人云:“经师易得,人师难求”。一个老师,不做人师最低程度得是个经师。一个老师,可以一辈子没教出一个杰出的学生,但是千万不能成为教育杀手
。否则,侮辱了自己的专业,也玷污了教育殿堂。

2 条评论:

  1. 36行,行行有状元,行行有垃圾!

    回复删除
  2. 唯独教育界的垃圾败类最叫人痛恨!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