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7年4月7日星期五

习惯

打开博客愕然发现距离上一次更新帖子,竟然是近两个月前的事。

这意味着踏入新的一年,我的爬格子游戏几乎中断了。屈指一算,这博客已有八年之久。当年建立这个博客纯属玩票性质,未曾定下任何目标。人有自知之明,毕竟写作不是我的专业,我也不是爬格子的料,没必要作茧自缚。而最主要的是下班后的疲惫瓦解了爬格子的动力。

新学年开始至今,除了做不完工还是做不完的工。踏入四月,日子更是和时间赛跑。有时候真希望一天不止24小时。除了时间,更希望自己能像神话故事中的人物一样,要不能呼风唤雨,要不能有三头六臂。然,这些都是自己的痴心幻想,即使真的有超过24小时的时间,抑或是能呼风唤雨有三头六臂,可我有那精神和力气吗?

人,始终是肉体之身,即便不是纸糊的那也不是铁打的。随着年岁的增长,不认老也是不行的,特别是体力和脑袋,无时无刻都在提醒你,你已经不是当年的你,当年能干的活今天干不来也不是什么丢脸的事。不能就不能,别逞强。

然, 最近却发现,当我放慢脚步的时候,别人却停着不动,原地踏步。很多事情交代下去若是没有跟进,别人会比我更健忘,等到你追问的时候,得到的回应是他也忘记了为何我没提醒他。眼见到的眼见不到的,一概如此。时间长了,这些忘记跟进就没有下文的工作都变成了无形的压力,铺天盖地的压在头上。午夜梦回,常常会从睡梦中惊醒,吓出一身汗。错就错在,上头什么人都不对,就只要追在我会后面,凡事唯我是问。

想想,这种投闲置散,能拖就拖的依赖型的工作模式早在咸丰年代就已养成。到了二十一世纪,习惯已然形成,还是一本通书读到底,要改变谈何容易?

古人云:“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工作模式和态度是不是也一样呢!而人最喜欢把习惯当作对的,不肯把对的养成习惯。而习惯,是很可怕的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