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6年5月15日星期日

练字如坐禅

学书法,像学任何技能一样,要做功课,要常练字。

老师常说,学书法,像驾飞机一样。一个飞行员要考取飞行证当一个正式的航空公司飞机师,必须要有至少1500个小时的飞行记录。学书法不是算学了多少年,重要的是写了多少个小时的字。当然,你写了多久的字·,不需要向任何人交代,但是一个写字的人常不常写字,内行人一看就知道。

自古以来,书法都被认为是能延年益寿的消遣活动,因为古时候的书法家都是长寿的。有诗云:“洗笔调墨四体松,预想字形神思凝。神气贯注全息动,赏心悦目乐无穷。”

所谓洗笔调墨四体松,是书法养生的第一阶段。通过洗笔、调墨等预备动作,可以达到四体放松,疏通全身气血经络。预想字形神思凝,是书法养生的第二阶段。王羲之说:“凝神静思,预想字形大小、平直、振动,令筋脉相连,意在笔先,然后作字”。意思是写字时要思想集中,把意识调节到最佳状态,才能进入形象思维,就会顿觉心旷神怡,气力强健。神气贯注全息动是第三个阶段,把神、气贯注于书法运动的全过程,关键要做到神领笔毫、气运于手,以此带动全身心的活动。这个阶段是书法运动的最实质性的阶段。一幅好的作品可以赏心悦目,令人乐在其中。写字的人可从自己的创作中得到满足感,心境也随之得到一种超然与净化,达到心绪舒畅。

古人的这一套说法是否属实,暂且不说。但是个人认为,练字,就如坐禅。所谓坐禅,闭目端坐,凝志静修。练字,端坐,不闭目;凝志,不精修,要写字。写字的时候,集精会神,心无旁骛,一心只专注于笔墨纸砚。

平时练字,总是要选定良辰吉日。所谓吉日,不忙不烦的日子;良辰,风凉水冷的夜晚。哈哈....... 写字前,选好诗词、准备好文房四宝、泡一壶龙井、播一段华乐,一切准备就绪后,就开始写字。每一次练字,最少两个小时,不接电话,不看短息,只管练字。

假期时友人偶尔邀我去参加坐禅课,我总是告诉她,我天天在家坐禅,不用参加其他的坐禅课了。

练字,就如坐禅,真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