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5年10月27日星期二

主考官手札 - 开箱行动

在古代,主考官在这个科举制度里面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能被委以重任负责科考的官员也必须是级别高的大官,受皇帝器重。忠于职守的,或会为朝廷招募人才为朝廷效力;若是贪官污吏,这可说是个肥差,中饱私囊大有人在。为了十年寒窗一朝成名,考生们各尽所能以求谋得一官半职,而主考官当然是他们拉拢的目标。

现在的主考官,命就差多了。主考官的名称听起来好像很好听,说穿了其实就是文书加苦力一个。这两天,我们奉诏到考题库参与“开箱行动”。所谓“开箱行动”,就是把所有装箱的考卷按照考试日期、科目分配好,入袋绑好在上架。

据说考题库是按照标准而建的,厚逾一尺的铁门除了保安密码之外,还要用三支钥匙才能打开。而三支钥匙分别由三位主管保管,三个人到齐才能开门。考题库,是闲人禁地。除了受诏主管和主考,其他人一开不准进入。参与“开箱行动”的主管和主考在进入试题库工作之前,都必须先前一份“生死状”,即保护机密文件的宣誓书。签了这份文件,考题有什么三长两短,唯签者是问。

大马教育文凭考试,可考的科目多达逾六十科,每个考场的学生报考的科目都不一样,有多有少。就好像我主考的考场只报考了十三科,而同校的另一个考场竟然报考多达二十三科,足足多了十科。一箱箱的考卷堆满整间考题库,我们的工作是必须先把有关的箱子按照考场分出来。一箱考卷少说也有二十公斤,搬上搬下可不是易事。尤其对我这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人来说,简直就是苦差。幸好几位孔武有力的男老师蛮有男子风范,担担抬抬的工作都由他们代劳,我们就负责记录和整理。五个考场的考卷,足足花了一天才整理完毕。

开箱、分类、记录、入袋、捆绑、上架,一会儿蹲下;一会儿爬上,上上下下不知几十回,做到下午,腰骨已经直不起来。整十个人窝在面积狭窄的考题库,连转个身都要互相避让,若不是有空调设备,我看不知要闷死几个。

离开考题库时,感觉头有点重,还有点发烧。主考这工作,简直就是苦力,难怪没有多少个乐意接受者苦差。但愿只此一次 ,下不为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