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5年10月19日星期一

勤劳有错?

“我看,还是交给你负责吧!若交给她,一定不了了之!”

“计划书交给你做吧?她视力不好,不能对着电脑。”

“这件事就由你负责。你办事,我比较放心。”

在私人界,一个员工如果总是得到以上的“赞语”,肯定要步步高升。不出几年,他会肯定是公司的高层,至少是个主管阶级。

在公共领域,尤其是教育界,这些话没有太大的实惠,有的只是做不完的工。在这里,升级要排资论辈;表现卓越奖,留给上了年纪的、快退休的。上级的说辞是,你还年轻,来日方长。

上述的赞语,以前在华小时就听惯了。干活的时候,年长的总说,你们是年轻人,精力充沛;得奖时,他们说要有礼让精神,要让给年长的先拿。年轻的、能干的、肯干的,犹如哑巴吃黄连,有苦自己知。那年头,你敌不过这种不公平的对待。你若呛声,你就是功利。

上了国中,这种不平的火苗继续延烧。不同的是,工作继续交给勤劳的去做,奖则颁给擅长奉承谄媚之辈,还讲究你的肤色。能把上级捧得高兴的,就有你的份。而那些敷衍塞责、好吃懒做的,上级都不派重要工作给他,怕他把事搞砸了自己要背黑锅。

而这些“赞语”,现在听得更多。人家专修厚黑学,凡事一笑而过,顾左右而言他就可以蒙混过关。上级受不了他那套太极十八式,又奈何不了他,只好退而求别人。公共领域,加薪人人一样,薪级时间一到自然会升。表现不好上级也不敢划花他的档案,因为当掉一个人须靠一大叠的报告扶持,没有人愿意去招惹这种麻烦。

在公门,勤劳有错,尽责有罪,认真更是笨!真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