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5年9月30日星期三

包山包海

今早的汇报会情况是我预料中事,学生的反应冷淡更是可想而知。那些坐在办公室不晒太阳净吹冷气,把头壳都吹坏掉的官员就会出这些馊主意。上头一纸通令可以呼风唤雨的,何必为难最没有社会地位的教书匠。

去年因为一场大水灾而喊停的国民服务,今年杪又卷土重来。本来,阿公有命,谁敢不从?打从一开始,被选中的高中生有哪个是自愿?有哪个收到录取信会跪地谢恩?哪个不是心不甘情不愿地收拾包袱?哪个不是苦哈哈地踏上旅途?虽说听到每个上完三个月的训练后都欢天喜地地说好玩。可是,过来人的经验也不见得能对其他后生起任何鼓励作用。毕竟要现在的年轻人,尤其是华裔生离家三个月,离开了妈妈的羽翼,没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也许还不是问题,但是离开了高枕暖床,离开了电脑,离开了无限宽频,那才是要命的事。

这些年,很多学生为了逃避国民服务,不喜欢读书也跑去报读短期课程,借故申请延迟或免役。总之,为了逃役,法宝出尽,只要能避免服役,任何不成理由的理由都可以用上。去年一场水灾让多少学子展欢颜,高呼“生得逢时”,感谢天降甘露。

不久前听高官说今年将恢复国民服务计划。结果,昨天就收到国防部来函,谕令所有学校自行挑选55名应届毕业学生去参加这项计划。一看到公函头就大,不用问阿贵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任务。如果说为了减轻负担,大可以少招学员不就完事
,何必为难我们?明知道自愿去的是少之又少,别说55个,想找5个都成问题。果不其然,一听完副校长汇报完毕,有反应的学生小猫三四只,其他的都没反应。

长久以来,教育一直成为政治的磨心。任何课题任何事情都可以和学校挂钩。青少年多涉毒品,只因不识毒品的坏处。好,学校开始要教学生认识毒品远离毒品;无知少女未婚先孕,事关缺乏性方面的知识。好,学校要教授性教育;无知少年非法飚车,因为缺乏安全意识。好,学校要提倡安全意识;全国车祸率偏高,因为大家都不熟交通规则。好。把交通规则编入课程..... 只要一有高官开口专家符合,全部都往学校塞。国民的一切,包括生命财产安全健康都唯老师是问。

我真的不知道,学校还要再教些什么?这种包山包海式的教书工作,以后还有几个人肯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