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8年5月13日星期日

513母亲节的冥思

今天是你的“大日子”,但是我们从来没有一起庆祝过。别说你不在,即使你还在,我想我们也不会庆祝这个所谓的节日。

从上个周二开始,我们的国家经历了一场举世瞩目的选举,全国大选,全国人民利用手中的一票,推翻了滥权贪腐的政治集团推翻了。一个治理国家六十年、霸权贪腐了大半世纪的集团,终于被击垮,如今也面临瓦解。

你应该不认识,被推翻的贪腐首相就是以前你告诉我的那个前首相——阿都呐撒(你发音不准,把阿都拉萨说成阿都呐撒,潮语垃圾的意思。今天,他的儿子被叫成垃圾,还真是巧合)的儿子。那时,我才刚上小学不久,看到街道上突然出现很多旗帜,有天枰、有月亮、有锁匙、有脚车......我问你那是什么?你说要投票了。投票做什么?选政府啊。政府是什么?小孩子别问那么多。这是你每次敷衍我的标准答案。可是还是要问,那你投谁?当然是天枰咯!天枰是谁?阿都呐撒,为什么一定要投天枰?不投它的话会乱的, 你说。那会儿,我搞不清楚谁是阿都呐撒,也不明白为什么不投它就会乱。我不知道上一届大选后发生的513事件是什么大事?

今天刚好是513, 距离当年的513事件后的40年。昨天,有人在脸书呼吁不要再发布一些有损种族和谐的帖文,以避免历史重演。可见当年的暴动让人民刻骨铭心。509后,有关选情选战的新闻假闻如雪片般对人民进行疲劳轰炸,炸得人有点昏昏沉沉。潜意识里,这些稀稀落落的记忆若隐若现,时而清晰,时而模糊。当年,没有通讯工艺没有网络的年代,老百姓只能人云亦云地行使公民权。就因为目不识丁知识有限,投票也惹出很多笑话。然,这些笑话比起现代的网络霸凌,根本就是小巫见大巫,无伤大雅。

选了新领导班底后,人民似乎抱着很高的期望。这几天,一有什么风吹草动,网民就如上了刺激的刺猬,剑拔弩张地无矢放的,语言粗暴态度恶劣。其实,509变天后。我们才要重新开始一起重建这个家园。它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我们都需要耐心。乱臣贼子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将他绳之以法。这不是古代,抓到敌人就可以就地正法,一枪毙了。执法,还有一定的程序呢!不是吗?我们那么迫不及待地要把前任政府赶走,是因为我们已经厌倦了种族主义的治国方式。国家体制需要改革,人民也一样需要改变,改变对待友族的态度,改变说话的方式,改变一切该改的陋习。

今天,会有很多子女借着这个节日,顺便庆祝祖国的重生。当然,这是全国人民的期待与盼望。全民选出来的新政府,能不能如人民所愿,公平、公正的治理国家,抑或是一转身又变成另一个贪腐集团,我们还得拭目以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