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6年9月24日星期六

退休那些事

若干年前,退休对我来说是很遥远的一件事;即使是现在,它离我还是有一段距离。然,最近退休的那些事一直萦绕在脑海里。

任何一个人在职人员从开始工作到退休,任职时间肯定超过三十年。辛苦了大半辈子,退休时,或东家或同事,出钱出力为退休者举办欢送会。在私人界,如果一个员工能做到退休,肯定是尽忠职守劳苦功高,雇主肯定为他办一场欢送会;在公家,别的部门我不清楚。在学校,倒是见过一两次。

干我们这一行,任何人都知道,部门首长不可能在你退休当天到场为你祝贺,部门也不会为你的欢送会拨款欢庆。既然如此,那经费去哪儿找啊?以前在华小,后台有三大机构,从排场、纪念品到餐宴一手包办,经费不愁,学校只需要负责筹划安排。

第一次参与这种任务,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 。也就那么一次,让我对“退休仪式”退避三舍。先不说别的,光听到当司仪的台词,对当天的主角极尽其能的歌功颂德,已经让我鸡皮疙瘩掉满地。一个平日里大伙儿巴不得他早日走人的上司,对于他的离开是求之不得的事,却还要听别人对他揶揄奉承。这些逆耳的话实在难以入耳。打那一天起,我就下定决心,绝对不要面对同样的情景。

在国中,学校没有董事部校友会,就一个家教协会,一个比我还穷的协会。平时老师喊打喊杀还追收不到一半的年费,因为家长都认为国中是政府的亲生子有政府罩着,不用家长资助。为退休老师办欢送会,家协会送一份礼,其他费用和活动就由师联谊会包办。老师工作繁多,这种活动纯属额外工作,更何况经费有限,办起欢送会,往往是捉襟见肘。遇到懂得感恩的还好;遇到不懂得感恩的,不感激同事们的付出还诸多要求,那真是够呛的。

其实,大家都是为教育出力,要论贡献和功劳,大家都一样,无所谓谁的功劳比较大。若真要论,那也只是退休的年资深工作认真值得后辈尊敬的话,那大家肯定会趋之若鹜;反之,欢送的是一个平时做事敷衍塞责倚老卖老的老油条的话,等着他的大概会是一句“好行甲唔送”。若还要诸多要求,只会让人嗤之以鼻,自讨没趣。

身为教育工作者,在这个年代已经谈不上什么功劳。就算真的有功劳,那就等学有所成的学生来回馈。大家都是打工仔,都捧着铁饭碗,凭什么要同事们在退休时又办欢送又送大礼?辛苦了大半辈子,临走还要搞到怨声载道,何必呢?

2 条评论:

  1. 一生劳碌,到了枯灯油尽,临别秋波的时候, 世人还要给他临门一脚,对他嗤之以鼻---
    人生的极度遗憾,彻底的失败啊---
    人谁无过?盗匪屠夫,其功过必出自其他因,对着一个文弱书生,在退休之事日还报以冷言相讽,这又何苦来哉 ?人生又何必无情相对?
    时代变迁,都在哪无奈的风雨冰霜中飘摇而过,个人一生的成败得失,就不该对他一一对比批评----
    短暂的相聚,你我他它,穷其一生,又会对他理解几多?
    别人临别在即,又何必如此冷漠无情 ?让别人苦于无地自容,而欢颜尽失?---
    将心比心,位置对换,如果他日自己已经是如此老来将去,别人如此冷眼对待,自己心理,又怎么不会难受悲哀,泪落当场? ---
    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回复删除
  2. 常言道:“面子是人家给的;脸是自己丢的。”一个人要得到别人最基本的尊重,就必须是要靠平日里尽本分换来的。人在职场,公门也好私界也罢,你的付出已有月薪作为回馈,剩下的就是那一份日积月累的交情。一个人如果平日里尽是嚣张跋扈惯了也就算了,可临了还要到处放火,那别人的无情也是咎由自取。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