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2年11月4日星期日

我看《榜中王》

想知道我们的中学生的普通常识和文学水平有多好,收看《榜中王》就可以找到答案。

由ntv7主办,《星洲日报》联办,教育部认证的全国中学生益智节目“榜中王”,不但考验参赛者知识、也考验他们的急智以及口才。

这是大马首个中学华语及时事常识电视游戏节目,星洲日报与本地中文电视台Ntv7首度跨媒体、联手打造知识性与娱乐性兼具的中学生知识爭霸战——《榜中王》。比赛的方式是星洲日报先於7月份举办华文资讯网上问答赛,在比赛中的冠亚季军及优秀奖得主,便获推荐代表学校参加《榜中王》16强节目录影。《榜中王》强调“非填鸭式”比赛,考验参赛者的常识、口才、急智。这次比赛的优胜者將贏取总值3万令吉的奖金。星洲日报代表也將加入《榜中王》的评委团,严厉把关,同时也成为问题撰集小组的成员之一。
《榜中王》考题范围涵盖了道德教育、本地法律常识、数学题、翻译、口才与普通常识等。除了在摄影棚进行比赛外,参赛者也將接受户外比赛的挑战,一试胆量並有机会展现自己的机智与才华。

看了两次的《榜中王》,我们不难发现,我们的中学生对时事、文学方面的知识有待加强。或许可说,独中生的文学常识会比国中生好一点,时事方面就半斤八两了。问答比赛的方式也很特别,参赛者被允许用猜的,可以连续回答好几个答案,猜得对是侥幸,猜不到拉倒。这种比赛方式有点儿戏,参赛者好像是比运气,不是比智慧。也许主办当局的用意是好的,希望让学生有取分的机会,否则可能全军覆没吃鸭蛋,输得很难看。但是,这也暴露了我们的中学华文教育的隐忧。

若说小学的老师很少在课堂上教授中国文学,那是因为华小华文课程里的文学技能少之又少。然,中学华文课程在学问方面的技能相对的增加了很多,尤其是古文、名句等方面,都是老师们注入文学元素的管道。可是,事实证明现实并不是这样。 

也许是时间不够;也许是老师少教;也许是学生没兴趣;也许还有其他原因。但是,随着《榜中王》的出现,能唤起老师和学生们对文学和时事的兴趣和关注,让《榜中王》的素质越来越好,越来越有看头,继而激发学生对文学的兴趣。须知道,一个学生的文学常识若不好,他的华文造诣肯定是有限的。

6 条评论:

  1. 很同意末句“文学常识”与“华文造诣”息息相关。试问当今还有多少人懂得引用年羹尧和廖化的典故?

    回复删除
  2. 我可以去比吗? 自问文学'造诣'还蛮OK 的叻~~

    回复删除
  3. 可恶的“年羹尧和廖化论”,让lidaren耿耿于怀乎?哈哈哈....

    回复删除
  4. AemC,你超龄啦!改天他们办成人组的你再去报名吧!

    回复删除
  5. 哇塞 超龄 plak... 不得不认老....

    回复删除
  6. 老?早着呢!三十五年后再说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