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2年11月17日星期六

形象与口碑


如果我告诉你(现实生活中认识我的人),这些字是我写的,你相信吗?

昨晚,中五的学生来上课。刚坐定,坐在面向白板的一位学生一看到板上的字,很肯定的说了一句:

“这几个字一定不是老师写的!”我对他突如其来又漫不经心的评语有点诧异,更诧异的是他的笃定,他对他老师的那份肯定。经他一提,其他学生的眼光也被吸引过去,接着就七舌八嘴的对那几个字评头论足起来。

“你为什么那么肯定?” 另一位学生质疑他的肯定。

“我敢肯定。你看那个‘而’。老师那里会把里面那两竖写到旁边去。”平时看惯我写字的习惯,他对我的字体有了一定的认识。

“你看那个‘羊’,老师怎会把三横写到一样长?”他继续为老师护航。

他是班上华文程度最好的一个,平时也只有他能和老师针对性的讨论问题,其他的学生表现得很信心不足,大家对于他的信心也不存任何质疑。

“为什么你不相信这些字是老师写的呢?”看到他对他的老师那么有信心,我特地打击他一下。

“老师,你写字哪会这样死板?”很厚道,其实想说“丑”,可是不敢对他老师妄加批语。有徒如他,我心足矣!

他的看法完全正确。他老师我的字不是这样的。这些字是特地写成这样的。他很清楚,他老师堪称书法家(承蒙别人的抬举),写字有眼有版、有模有样、有笔画有法则,打死也不相信会把字写得那么丑。

几天前,两个朋友带着孩子来上书法课基础班,我为了让他们比较课前课后的差别,特地把字写成那样,让他们抄袭。上了几天课下来,朋友才道出第一天来上课看到板上的那几个字,也曾经质疑我怎么会写出这样的字?把字写得那么丑还能给人上课?

对书法,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有天赋,那是后天努力的成果。可是在别人眼里,我就是天生会写字。从小学开始就把字写得好看。记得读书时代,学校办书法赛,如果我有参加,同学们就未比先败,说什么有我在他们肯定没戏,在学院的时候也是这样。 可是,我从来不把他们的话放在心上。对我而言,我自己清楚。我不是有天赋,我只是从小就爱写字,爱写毛笔字。平时得空时,我总爱在报纸上涂鸦,研究怎样把一个字写得好看。我时常把整份报纸上空白的地方都涂满了,有一次还被姐姐臭骂,骂我的涂鸦干扰她看报。后来我就书空,在空中写字,不会弄脏报纸,还自得其乐。

就这样,“字写得好”的形象就这样建立了。书法,可以无师自通,可是易学难成。 后来从师学艺有成又参加了几次国内外的书法展览后,口碑更是不胫而走。有时候,即使乱写的涂鸦,人家也说美。我想,这大概就是所谓的形象和口碑吧?

形象和口碑,是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也是自己多年来的努力。别人给不了也帮不上忙。形象和口碑一旦树立了,就很难改变,但是可以被破坏,被自己破坏,别人一样动不了你。

不小心树立的形象或口碑,或者别人为我们立下的,不在我们的掌控之内。但是,如果刻意要为自己树立形象,务必为树立正面的形象,免得遗臭万年。君不见我们身边的某一些人,或刻意或不小心为自己树立了让人诟病的形象,一出现在人前就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负面的形象和口碑一旦形成了,要改变就很难了。形象不好的人就算做了好事,也会被看成是意有所图,做得再好也是徒劳!

我们可以没有形象和口碑。但是,千万不要有负面的形象和口碑,免得遗臭万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