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6年12月16日星期五

旧地重游曼谷行(五)—— 俺是泰国妹?

经历了今天不知明天事,受尽了无良司机坐地起价又不识路的怨气后,本以为这趟曼谷行除了消磨时光之外不会有什么收获。孰知在游览了动物园和有机农场后,总算觉得有点意思。而最后一天在曼谷的故地重游,竟有以外的惊喜。
第一次去曼谷已经二十多年前的事,对曼谷,除了“堵车严重”之外,唯有的印象就是享誉国际的卧佛寺。二十多年前,曼谷的大皇宫应该还没开放给游客参观,这趟去又刚好碰上先泰王驾崩,而那天刚好又是先泰王的冥诞,酒店经理说大皇宫关闭三天,看来又是不得其门而入。退而求其次,重游卧佛寺也不错。

我们打的出发,司机把我们载到皇宫路。整条路已封锁,我们只能在路口下车。要进皇宫街,必须经过警方的检查站。当地公民必须出示身份证,外国人必须出示护照,还要接受搜身检查。皇宫路两旁排满身穿素服(黑衣黑裤)的泰国民众,他们都是从全国各地来到首都瞻仰已故泰王的。在这个年代,一位君主能获得老百姓如此崇高的尊敬和爱戴,真是屈指可数。
                                

皇宫街好长,当局还安排了巴士接送民众。顶着大太阳,走没两步路就觉得很累,我们也不管巴士会在哪儿停就跳上巴士,最重要是省脚力。孰知,巴士原来是把我们载到路口,而卧佛寺近在眼前。朋友说既然已到了卧佛寺门口,那就先进去参观卧佛寺,再回来参观皇宫。

走进寺内,看到几组人在门口准备食物。一问,原来是当地一家慈善基金会为远道而来瞻仰泰王的民众而准备的。外面的民众数以千计,那要准备多少食物才够?这个国家真的太叫人佩服。这种万众一心的情景,自古以来有哪个朝代曾经出现过?好像没听过。

卧佛寺还是一如既往,游客很多,尤其是卧佛殿,证明有魅力的是卧佛。走走看看,故地重游也绕了两个多小时。二十多前的景象已不太记得,这次来发现寺内的守门神竟然有中国四大天王和四方的守门神。而泰国本土的猴神几乎成了配角。离开时去到出口处,基金会的午餐已经准备好了,工作人员盛意拳拳,我们也蹭了人家一餐。

吃饱喝足后,还是要去大皇宫看看。要进入皇宫路,又要再次经过检查站。守卫如此森严,目的就是为了保护皇宫,也保护先皇。入口处外面有一大群外国人站在入口处,不知在干什么。门口停放了很多豪华房车,很多军官和高僧陆续进宫,应该都是来为祭拜先皇而来。看到民众列队入宫,我们也跟在当地人的后面,排队进皇宫。进入宫门,看到卫生间的指示牌,我建议先去“光顾”。友人没反应,回头一看,咦,怎么不见人影?跑到入口处去看,人在外面,说是被挡在外不准进入。我百思不得其解,若说游客不准进入,为何我又可以进?不管啦,既入之,则安之。大皇宫,一个人照逛不误。
泰王的皇宫,一样富丽堂皇金碧辉煌。没有导游又看不到泰文,犹如瞎子摸象,一切靠猜。看到一座大殿,我猜这是皇宫主殿。殿门口聚集了很多军官和僧人,看样子是在诵经祭祀。殿前有四座泰国守门猴神,守着皇宫守护国王。皇宫实际上有多大我也搞不清,感觉上大概看到的也是冰山一角。独自逛皇宫也不止我一个,还有一个外国妹。我就纳闷她又是怎么混进来的?
从皇宫出来后,找到了在皇宫外闲逛的友人,听她说起被挡的过程,还是搞不懂为什么我?能大摇大摆走进去,到她就被挡了呢?难不成是因为我白衣黑裤。入乡随俗,这趟去泰国,我们也是素装上路。抑或是晒了几天,把我晒成了泰国妹?嘿嘿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