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春联

冬至一过,接踵而来的就是万众期待的春节。

每年春节之前,就是挥春贺年的日子。这个习惯不知不觉已维持了十多年。我不是自命不凡,但有点愤世嫉俗。曾几何时,我厌倦了市场上所售卖的千篇一律的贺年卡,每年亲手特制年卡向亲朋戚友拜年。后来因为工作忙碌,我改用春联。毕竟挥毫写春联比自制贺卡省时省力多了。再说,春联对于现代人来说是似曾相识但又一知半解的应节饰品。现代人不是不喜欢这传统的春节饰品,而是难得一见。

多年以来,写春联寄春联已经成为春节前的例行公事,而收到春联贴春联也成为了朋友们的节前活动。偶尔寄漏了或邮差弄丢了,朋友们都会追上门来讨春联。记得有一年,邮差大罢工,把我寄出的春联都丢进大水沟。结果,除夕前夕傍晚回到家乡,友人还带着红纸摸上门来,务必要我为她挥春,应为先前寄出的春联不知去向。两手空空回乡的我只好借用侄子那支分叉的毛笔当场为她挥毫。看着她拿着我写的不怎么样的春联心满意足地回去,我才惊觉,我的春联已经成为朋友们过年的必需品,一股无名的满足感涌上心头。再也没有什么东西比春联更好的贺年品吧!我想。如果有一天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潇洒而去后,朋友们一定会怀念我,尤其是过年。哈哈哈哈…… 送春联给朋友们,还得在背后注明上下联,甚至要写明贴左还是贴右,否则他们肯定贴倒反了。有时应为时间关系或者纸张不够而省去横批斗方,但是他们会打电话来问:“为什么少了横的和方的……”哈,我的朋友们就是这样可爱。当然最后我的给他们补上,省不了!

春联是中华文化,是春节的习俗。挥一挥笔就可以为文化传承尽一份棉力,何乐而不为!我希望老天爷保佑我能身体健康,可以年年为大家挥春。

祝大家牛年进步,万事如意。恭喜恭喜!

原发布于http://www.sbhing.blog.friendster.com(16-1-0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