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6年3月18日星期五

十七岁那年

十七岁那年,你在做什么?十七岁那年,你做了些什么?

十七岁,一个青葱的时代,一个织梦的时代。

在古代,十七岁那年也许还在寒窗苦读,为一朝金榜题名而努力。孔子不也十五才立志,十七岁肯定还是个学生。若出生贫寒,十七岁也许已经当起一个家。老人常爱念叨,好命的话,十七岁已经为人父母,这说的也是古时候。

现在,二十一世纪的现代,十七岁,应该是什么样子?应该在做些什么?按理说,现在的十七岁,读书、补习、上网、打电动、玩手机......

或许,有人在这个时候已经辍学,提早踏入社会。夜市卖盗版光碟、超市的售货员;专卖店的促销员,在停车场追着路人推介刮刮乐、在商场卖手机等等等的年轻身影,也许都是十七岁。这些年轻的生命,选择在该抱着书本的黄金岁月,就置身职场,面对人生最漫长的一段旅程。这也许是他们的选择,抑或是环境所逼。其实,很多时候,都是个人的选择。提早踏入社会,提早练就金刚不坏之身,面对职场上的厮杀,那倒无可厚非。

然,也有人选择在这个青春的年代,还没有一纸文凭也没有一技之长的时候,就提早进入婚姻的殿堂。或许应该说因为偷吃了禁果,闹出了人命,提早踏上了婚姻的列车。

这个年代,如果十七岁奉旨成婚,会是什么光景?想想,十七岁,自己都不会照顾自己,怎样去照顾一个孩子。怎样养妻活儿?即使家长环境都不错,可以负担孙子的抚养费,少不更事奉子成婚的年轻夫妻,又如何面对未来?能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我时常告诫十七岁,读书的时候不读书,只顾吃喝玩乐聊天睡觉,将来至少要付上双倍的时间为生活奔波劳碌。聪明的十七岁,算算看,值不值得?

人生漫漫,每个阶段都有该做的事。若在不对的时候做了不该做的事,代价很大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