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5年9月30日星期三

包山包海

今早的汇报会情况是我预料中事,学生的反应冷淡更是可想而知。那些坐在办公室不晒太阳净吹冷气,把头壳都吹坏掉的官员就会出这些馊主意。上头一纸通令可以呼风唤雨的,何必为难最没有社会地位的教书匠。

去年因为一场大水灾而喊停的国民服务,今年杪又卷土重来。本来,阿公有命,谁敢不从?打从一开始,被选中的高中生有哪个是自愿?有哪个收到录取信会跪地谢恩?哪个不是心不甘情不愿地收拾包袱?哪个不是苦哈哈地踏上旅途?虽说听到每个上完三个月的训练后都欢天喜地地说好玩。可是,过来人的经验也不见得能对其他后生起任何鼓励作用。毕竟要现在的年轻人,尤其是华裔生离家三个月,离开了妈妈的羽翼,没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也许还不是问题,但是离开了高枕暖床,离开了电脑,离开了无限宽频,那才是要命的事。

这些年,很多学生为了逃避国民服务,不喜欢读书也跑去报读短期课程,借故申请延迟或免役。总之,为了逃役,法宝出尽,只要能避免服役,任何不成理由的理由都可以用上。去年一场水灾让多少学子展欢颜,高呼“生得逢时”,感谢天降甘露。

不久前听高官说今年将恢复国民服务计划。结果,昨天就收到国防部来函,谕令所有学校自行挑选55名应届毕业学生去参加这项计划。一看到公函头就大,不用问阿贵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任务。如果说为了减轻负担,大可以少招学员不就完事
,何必为难我们?明知道自愿去的是少之又少,别说55个,想找5个都成问题。果不其然,一听完副校长汇报完毕,有反应的学生小猫三四只,其他的都没反应。

长久以来,教育一直成为政治的磨心。任何课题任何事情都可以和学校挂钩。青少年多涉毒品,只因不识毒品的坏处。好,学校开始要教学生认识毒品远离毒品;无知少女未婚先孕,事关缺乏性方面的知识。好,学校要教授性教育;无知少年非法飚车,因为缺乏安全意识。好,学校要提倡安全意识;全国车祸率偏高,因为大家都不熟交通规则。好。把交通规则编入课程..... 只要一有高官开口专家符合,全部都往学校塞。国民的一切,包括生命财产安全健康都唯老师是问。

我真的不知道,学校还要再教些什么?这种包山包海式的教书工作,以后还有几个人肯做?

2015年9月14日星期一

考题,很难吗?

一份考题,难还是易,谁说了算?学生?家长?学者?专家?还是大大?

一份小六华文考卷,竟然要惊动大人物,还有劳博士出马作答,马来西亚还有什么不行?可爱的是,两位博士也有求必应,答案还公告天下。

本以为摆脱了去年的泄题风波的阴影后,今年的小六考试能风平浪静。终于,考试顺利结束了。孰知,涟漪再掀。这回,主角是考题。

我想,提出控诉的大大,动机很诡异。如果他家没有应考的小孩,他会出声吗?如果他不重视他家小孩有没有考A, 他会出声吗?如果话不是出自他的金口,其他人会闻鸡起舞吗?如果他现在还坐着那张椅子上,他会出声吗?唉,此地无银三百两。

其实,早在W大大坐在那个位子时,教育部的新课程纲要已经强调“批判与创意思维”,即Kemahiran Berfikir Secara Kritis dan Kreatif (KBKK),意思是要培养学生多思考,更要激发学生的批判与创意思维,能创新,能跳出旧框框。后来,教育政策进入《校本评估》年代,更是强调“高思维技能”,叫Kemahiran Berfikir Aras Tinggi (KBAT),考题要出更高层次的,考验学生的高层次思维,出考题出到老师们都“漏青屎”。这些,都发生在W大大还在职的时候,他不懂吗?以前,也曾有人质疑考题的程度,他好像不是这套说辞哦!今年,考试局出了一份高水平的考卷,怎么就变成众矢之的,要面对他的口诛笔伐了呢?

如果真要怪出题老师,那只能怪这些老师太草率,天下文章一大抄,要抄也该抄得高明一点。考题的文章绝对是可以取材于网络上,但是应该稍微改动,让它符合本地的民情,让学生看得懂,再注明出处就可以了。记得当年参与出题的时候,上级规定除了本地市场上的任何参考书所选用的文章外,其他的都可以选用。今天,考题出得比较有水准,本来就是符合课程的要求,怎么就变成为难学生了?若真要问责。倒不如问一问官员,当年的一题作文题目《假如读书不用考试》,考试局还是按照批改标准,不接受学生的创意思维。今年的《如果不用穿校服》还是依样画葫芦吗?既要学生有创意思维,又要限制学生的思维,那才是真正的为难学生呢!至于看图作文,本是原有的考试范畴,学生都是经过训练的,问题不大。只是单一个蒙眼摸兔子写感想的文章,平时有没有接受过类似的锻炼,则不得而知。

昨晚,在脸书看到某报的报道,华文科或许需要重考!后来又看到新官上任的倒合齿作出澄清,说一切要等他召见考试局的官员后再做决定。哈哈,上任不到三个月的倒合齿,和官员见一面谈两句就能搞清楚整个课程纲要的核心内容,算你厉害!凭你,就能决定重不重考?请问,你有那个权力吗?

其实,每份考卷都得遵循出题的准则,以2:5:3易中难的比例,考题有难有易的考卷才算是一份符合标准的考卷。投诉人只提到他认为困难的考题,其他的考题却只字未提,这似乎有欠公平。

考题出得简单说没水准,出得有难度又说为难学生!唉,做人难,做老师更难,做华小的老师,难上加难!

2015年9月13日星期日

最好的礼物

距离上次被医务人员拒于门外的两个月后,今天再次到附近的商场去“碰运气”。

其实,今天是带着接受“考验”的心情而去。每次让医务人员淘汰后,我就得从食物着手,把不够的铁质补回来。听人家说苋菜,尤其是红色的那种铁质最多,每个周末就到菜市去买这种菜。中医强调“以形补形”,我推崇“以色补色”。红色火龙果鲜色如血,铁质也丰富。努力了两个月,成果如何就看今朝!
去到现场,眼前出现的情景让人出乎意料。从填表格的柜台、验血、验血压,到电脑登记处,几乎都大排长龙。捐血多年,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难得的是,来捐血的几乎清一色是华裔,而且以年轻人占大多数,这也是难得一见。曾几何时,华裔抗拒捐血,认为捐血会伤害身体。看来,这种刻板观念已经有所改变。记得有位相命师说过,如果要避过血光之灾,捐血是很好的选择。当然,这只是相士之说,我深信,今天的人潮,绝对是好现象,证明大家都开始认同捐血的好处,帮助别人也帮助自己。

填了表格后,等了大概半个小时才轮到验血。医务人员扎的这一针至关重要,色泽模糊的蓝色化学液体被一个小盒子遮住了,我看不到那滴血的动向。然,医务人员的反应让我雀跃。这回,连仪器检验也免了。火龙果和苋菜,行!

在检验站,一位马来老兄的血压的不过关,医生替他验了两次,最后宣布不过关。他的表情和我上回的反应一样——失望透了。这种心情我很了解。想帮人却有心无力,的确叫人沮丧。希望他像我一样,不气馁,屡败屡战!
抽血的时候,和护士聊起今天的活动。她说这也是她第一次遇到反应这么踊跃。长长的人龙让他们有点措手不及,但是心情确实愉悦。据她透露,近年来华裔的捐血率一直是最高的。自动到国家血库去捐血的几乎大部分是华裔。近日来国家血库血存告急,我一连接到两个短信,通知我去捐血,看来真的是很严重了!躺在我隔壁床的小妹,看到我手里那本很有“历史”的捐血卡,很好奇我的捐血经验。我想,我的捐血卡可能比她还老。她听说我已经捐血超过二十次,脸露钦佩之色。其实她也不赖,第五次了。护士说每个人可以捐血到六十岁。在健康的许可下,六十岁过后还可以继续捐血。她还那么年轻,来日方长。

这一次捐血,花了两个多小时,但是却很开心,因为这是最好的生日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