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5年4月28日星期二

前进吧,邮政局!

从电子号码机吐出来的号码是2100,抬头看一眼数码报数机的号码:2078。排在22个人的后面,我盘算着大概要等多久。凭经验,我估计最少要等一个小时,足够让我悠哉地坐下来吃个午餐后,还可以在商场好好地逛一圈,甚至到书局去泡泡书。最终,我决定先到钟表店去换表带,再到书局去看看。

记得上一回到邮局是农历新年过后,那时是为了寄包裹。临出门前换上全副武装,打算办完了事顺便去走山。结果拿到的号码排在三十多个人的后面,等了半小时号码才跳了五个。我大胆假设,去走一趟山回来估计还是要等。于是,我就先去运动,一个小时后回来。果不其然,接着等,再等了一个小时,才把包裹寄出。邮寄一个包裹,花了两个多小时。

在没有网际网络的年代,邮政局是老百姓挤爆头的公家企业。举凡家里的所有日常资源,如水、电、电话、电视台执照,加上路税、存款、驾驶执照和各类信托基金,再加上邮票,有哪个不用往邮局跑?那个年代,去邮局是苦差。因为邮局永远是人头攒动。那会儿的邮政局空间小又没空调,也没设拿号码的制度,一半的人在里面排队,有一半的人要排队排到外面去,外面空间大空气也好一点。

后来,政府实行公企私营化,邮政局的基本设施也有所改善。私营化厚的邮政局也注重包装和形象,也开始讲究环境舒适和卫生。除了有限空间不能扩充之外,空调电脑等新科技设施至少是少不了的。就连原本传统的红色邮差制服也改成了现在的浅蓝色。虽然我还是喜欢原来的红色制服,觉得比较像邮差,因为树立的路旁的邮筒也是红色的,但是日子久了也慢慢接受了。可是让人遗憾的是,私营化的邮政局硬体设备都看到明显的改进,唯独送信和柜台服务的效力一直未见改善。十多年前曾经发生过无良邮差把大批信件丢弃在大水沟里而引起社会的口诛笔伐,直到今天还是偶有信件寄丢了的现象,而龟速的柜台服务更是引人诟病。即使在通讯科技发达的今天,即使设立在高级大型商场内,服务员的效力一点未见改善。

打自有了网际网络后,很多人已经开始使用网络服务来处理平时必须到在邮局去处理的琐事。网上缴费已经是现代人的首选,毕竟它快速又方便。扣除了懂得使用网络服务的知识分子外,需要到邮局去缴费的人已经不多。然,邮局还是大排长龙,真叫人费解!照理邮局也是全部电脑化,工作人员的服务速度怎就不见加速呢?说真的,如果路税也可以在网上更新的话,如果不是邮票只有你有卖的话,邮政局,你用八人大轿来抬我也不去。

我国的伟大宏愿已经近在眉睫,先进国这个口号也喊了快二十年,邮政局的服务怎么就不见长进呢?前进吧,邮政局!否则,当番薯国真的不小心变成先进国时,你们连邮票也不用卖了!

2015年4月27日星期一

满街摇

一早去到草场,很多同事和学生已经到场做准备。

其实不早了,比起往年在旧单位,今天算迟到了。以前因为负责统计工作,每次运动会都要一早到场做准备,找个靓位置,靠近裁判处又靠近司令台,方便传递消息。

第一次接到“统计”这份工作时,搞不清它是什么性质和任务。弄清楚了之后才发现这份工作不好做。从运动会开始筹备到结束,统计工作都是断断续续地在做着。先是同等运动,每个学生都参与三项比赛,一百米赛跑、跳高和跳远,只要达标就能为自己的队伍取得分数。再来的就是预赛,所有田赛项目都预先比赛,其中包括跳高、跳远、标枪、抛铅球和掷铁饼。这些比赛都必须计分,琐碎又多工。运动会当天,所有径赛,包括个人和团体项目,项目很多。从比赛一开始到结束,所有的分数都要统计好。
第一次做,手忙脚乱。算了这个忘了那个,错了从新算过,算对的也要检查两次以免出错。最后,计算了全场胜出的队伍之余,还要选出最佳男女运动员。项目结束了,全场的人就等着统计组算出结果,被等的紧张心情可想而知。统计工作做得快,大家可以早点收工回家;统计工作做得慢或出差错,大家跟着一起着急。为了抓紧工作,没时间去参观各队的营帐布置,也顾不了司令台的一举一动,就连早餐也是边做边吃。犹记得第一次做完工,感觉好像打了一场战,整个人都虚脱了。
做了第一年的统计工作后,没想到从此就像染上了“毒瘾”,戒也戒不了。不是我不戒,是阿头不让戒,往后的十年,年年都是统计组的组长。叫他换人,他说我干得好,换人怕做不好,不换。少给我戴高帽,这种工作三两下的功夫就能上手,何必说得比唱的好听!不换,也行。那就拍同样的组员给我。哦,没有,年年给我新人,让我后继无人。真他的心黑,让我年年不得安乐,让我年年要教新人。就这样,这份统计工作,一做就做了十一年。让我每年都要从头做到尾,一点也不能放松。从此以后,举凡需要统计分数,如步操比赛、越野赛跑、徒步竞走等活动,统计工作非我莫属。

今年换了新学校,总算戒掉了这个“毒瘾”,负责的是赛后的报告。脱离了“统计”的纠缠,我总算可以不用再精神紧张,不用再从开始做到结束;我总算可以悠哉闲哉地吃完早餐,然后拿着相机满街摇,营帐、司令台、开幕礼、队伍入场步操比赛、拔河比赛.....到处去拍照。

2015年4月11日星期六

做他爱做的事

李白说:“天生我才必有用”,说得一点也没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长和喜欢做的事。正所谓:“鸡司晨、犬守夜”,如果能够顺着个人的喜好和能力,让每个人都各司其职,各展所能,成绩其能不标青?问题是,有些人怀才不遇、有些人学非所用、有些人不学无术,也有人不务正业。

就像某人,身为组长,不喜欢对着文字和数字,不喜欢文书工作,不喜欢做策划工作,没有组织能力,不会分配工作。也许大家会很好奇,这种人也能当组长当了十多年,上司怎么会任由他敷衍塞责?底下的人怎么会信服于他呢?这些问题,我也是最近才找到答案。且听我一一道来:

(一)他喜欢往外跑。上级有任何活动,会议、课程、研讨会都好,他一律包揽在身,即可到处结交朋友,必要时还可以展现他的亲民作风,替人授业解忧让人拍烂手掌;又可索取车马费,一举两得。其他不喜欢出差的同事最开心有人代劳。

(二)他专门拉拢人心。借着小组的财力装置了很多教学设备,来者不拒地提供给其他小组使用,让大家感激不尽。他也大开方便之门,把小组的那丁点空间开放给其他小组寄放东西,什么狗屎垃圾都可以寄放。

(三)他善于门面功夫。每当有活动的时候,他就会想穿花蝴蝶一样,才会场上飞来飞去,一副很忙做了很多事的样子。尤其是老板娘有在的时候,你肯定会被他转得你头昏脑胀。而老板娘又看到他的付出,高!

(四)接见访客。这是他每天的重头戏,因为有很多康头。上门来的私人学院代表都有求于他,所以他又可以开口要这要那且有求必应。每年通过他向外界征得的赞助不少,虽说都是一些环保袋什么的,可是已经赢得掌声如雷,功劳簿上又要记上一笔。内部的事情,干卿何事?外面的掌声早就盖过一切!

(五)忙在嘴巴上。这一点你更要佩服到五体投地。他做事只喜欢开个头然后就不见人影,让别人替他执手尾。等到曲终人散了,他就会出现,然后告诉每个人今天他忙死了,做了一揽子的事。其实,一整天不是在房里看报纸,就是玩手机。动过白内障手术的老花眼不能对着十七寸的电脑荧幕,只能对着五寸半的手机,好厉害哦!

(六) 先斩后奏。他喜欢自作主张,或把人摆上台,或背着老板娘办活动。等到东窗事发之后才厚着脸皮跟这个道歉跟那个说对不起。

(七)阴奉阳违。每次开会,不管是小组会议还是行政会议,在众行政人员面前他是一副唯唯诺诺的样子,可是开完会一离开会议室就什么都忘记了。马照跑舞照跳,反正出事的时候总有人替他说话。

总的来说,他不是没做工,他只是做他爱做的事,而且只做别人看得到的工作!懂吗?

2015年4月6日星期一

不智

第一眼看到他的时候,是在汇报会上,老板娘向大伙儿介绍他,还有和他一起来学校实习的的同系同学。

高高瘦瘦、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斯斯文文的、穿著又讲究,一副高富帅的样子。从外观来看,家庭背景一定不错。他俩主修英文副修道德,最后一学期到校实习四个月,就可以戴上四方帽,当一位灵魂工程师。

实习老师,除了本科所需的节数之外,平时校方都会安排一些代课给他们。这里的代课率奇高,时常捉襟见肘,苦了编排代课的主任。遇到人手不足的时候,资优班自修,后进班风险高,代课老师缺一不可。

两位初出茅庐的实习生,面对现在桀骜不驯的后进生,束手无策是很平常的事。实习嘛,就是让未来的老师实现课堂上的理论,做好正式加入教师行列的准备。平时看到他们进进出出,好像干得很不错,一副乐在其中的样子。实习老师有资深老师监督和指导,有问题也可以和指导老师洽商,请他们面授机宜。

孰知,实习了逾两个月,突然发生了一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我向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忙分内事。等到我收到风的时候,他已经被谕令终止实习。八卦了一轮才得知,高头大马的帅哥,管不了后进班又受不了气,竟然在社交网络批评和辱骂这些后进生。根据同事发来的社交对话切图,此生本不想当老师,是父母要求他的,说是家里有一位工程师,再来一位老师,更好。不是自己的志愿,又遇到顽劣的学生,难免有怨气。在社交网络发发牢骚也就算了,他还辱骂后进班的学生是愚蠢的一群。骂人也算了,还要告诉人家他在哪所学校。结果,学生看到了他的推文,一传十十传百,不用一天的时间,已经在校园传得沸沸扬扬,原来我是最后一个知道。我的疑问是:“学生怎么会知道?”答案是,他一来就和资优班的学生打成一片(年轻嘛),互相交换社交网络的帐号。好死不死就在这里了。以为是打好关系,结果作茧自缚。本来,和学生打好关系是好事,可是做事没有深思熟虑就搞出了个大头佛。为了他的一则推文,老板娘接投诉电话接到手软。为了平息众怒,终止他的实习是唯一的选择。

实习生,没有经验偶尔犯错情有可原。可是,骂学生愚蠢是现代教育的大忌。专家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站着说话的人不腰疼,专家嘛!这句话是不是真理,见仁见智。然,受了气吞进肚子就算了。吞不下?去厕所吐出来也行。就是不能骂出口,更不能再社交网络上yo那个文字来发泄。否则,就落人话柄。所幸,他只是实习生,不用受教师守则所制,上头也不会拿他开刀。换作是合格教师,轻则受到惩罚,重则丢了饭碗。

至于他,实习没有完成,怎样毕业?如何补救?若真影响毕业,实在是咎由自取!年轻人,做事随心所欲,没考虑后果,实属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