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4年9月27日星期六

考验

新官上任已近一个月,实际工作时间大概是半个月。从第一天我就开始观察,认识、熟悉.... 我不确定自己需要用多长的时间来适应,我只知道自己必须尽快。

经过多天的观察,竟有很多叫人难以置信的发现。首先是辅导室内的硬体设备。三台台式电脑、两台手提电脑、两台墨汁打印机、一台镭射打印机、两台放映机、一架高科技数码照相机,四个备用线路、一个保温水壶、一个煮水器、数不清的海报、堆积如山的大专院校宣传册子......

电脑打印机摆放在客厅,靠墙而放,问题不大。奇怪的是有一张破旧的旋转椅子和一张生锈的小茶几,和财大气粗的辅导室格格不入。财务状况良好的辅导组,怎会容下这两件破旧的家具?询问之下才知道是组长的“慷慨解囊”,把家里不要的都帮到辅导室来。如果要送就送新的啦,旧的何用?放假前大扫除的时候,破椅子让我借故送走了,生锈茶几闲置在电脑桌底下,伺机解决掉。手提电脑、放映机、备用线路等电子器材都分门别类地收纳在橱柜里,在标签定位。海报册子,该收的收,可丢的丢,要派的派,杂乱的辅导室暂时有了该有的整齐。听说这种整齐通常只会维持一段时间,过后组长又会让它恢复杂乱。

第二个礼拜,老板娘特地召见组长和我,说上头在短期内会派人来视察,要我们把辅导组的文书和档案准备就绪。老板娘拿着上头的视察标准一一咨询,组长回答得支支吾吾,声音越来越小脸也越拉越长。老板娘每问一个问题,就会向我望我一眼,我知道她的意思。最后,老板娘丢了一句话给组长:“你回去和其他人开会讨论分配一下工作,星期四我会到辅导室去看看....”,阿头的脸色更沉。

我很纳闷,辅导组又不只组长一个,为什么这些年来档案和文书工作会没有人处理?档案和文书工作都没做,那平时他们到底在忙什么?八卦问一下,才发现一个放在哪儿都一样的道理:“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挑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何况这里有五个和尚。根据他们的说法,之前负责档案工作的走了一个又一个,最后接手的工作只做一半不做一半。不管上头怎样施压组长也无动于衷,难怪老板娘对我寄以厚望,要我整顿辅导组。

初来乍到,我有很多顾虑。我不是阿头,却要当领头羊,谈何容易?开会时我大略地向大家分享我在旧学校所做的档案和文书工作,大伙儿似乎不置可否,甚至还有人认为长期以来都没有人告诉他们要做这么多文书工作。信不信由你爱做不做,反正我是新来的,官员问责也不会问到我头上。可是等到老板娘再次亲临辅导室一一提出要求时,他们才发现我不是无中生有,更不是危言耸听。老板娘下了指令,要我从旁协助他们把没有准备的档案和没处理的文书工作都一一做好,等待官员来查。

这几天,我一直在在思考一个问题,为自己找一个定位,确定一下自己到底该扮演什么角色?如果要履行老板娘给我的任务,我就必须大刀阔斧;如果我要大展拳脚那就势必会让有些人不高兴。坦白说,这是一个不简单的任务。可是想到老板娘的重托,又不能置若罔顾。我真希望她别那么看得起我,我压力好大啊!

要做事,就不能畏首畏尾;要把事做好,就要做到双赢的局面。俗语说“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 既要不负老板娘所托,又要和同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真是一大考验!考验我,也考验其他人。

夫子教落:“急事缓办”,凡事“欲速则不达”,一步一步来吧!

2014年9月22日星期一

老之将至!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发现自己也喜欢放假。平时,除了一年四次的学期长短假,一听到某天是公假,竟也欣喜若狂。而这种情况是前所未有。

刚开始出来教书的时候,一年至少两百零五不超过两百零十天的工作天对我来说嫌少,往往要为了完成课程,赶得气喘如牛;一百多天的假期对我而言简直就嫌多。后来存了点钱开始计划在假期时到处走走,实践古人所说的“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道理,假期才有了一点寄托。

后来离乡背井独在在异乡为异客时,教书生涯开始进入日以继夜的忙碌之中,“教书工作是半天的事”的美事已经成为过去式的名词,有的是永远做不完的文书和改不完的作业。除了教书,还要被迫执教下午的补习班,不管你爱不爱钱,都没有选择的权利。早上班的教书工作下午四点才结束。

平时周末即便是双周休也宁可窝在家里补眠,也懒得在马路上和别人凑热闹。只有在期中短假才会回乡。可每每带着愉快的心情回想度假,却要面对平时绷紧的精神在松懈后面对病菌的侵袭。养病成了回家的隐忧,还不如不回,还不如不放假?工作越忙越有干劲儿,越忙抵抗力越强,越百毒不侵,而体重更是增加不了。有人说,这是无形的压力在作祟。按我说,那叫劳碌命!那段时期,我那知道要放假,甚至还有点讨厌假期,因为假期就意味着生病的日子到了。

后来,转换了跑道,上了中学卸下了重担,所谓的无形压力似乎也离我而去。常言道:“心宽体胖”,不用面对一放假就生病的厄运且要面对体重直线上升的窘境,那会儿还真恨不得工作忙一点,压力多一点。你说,这不是劳碌命是什么?

渐渐地,发现自己忒喜欢假期。不但像以前一样爱窝在家里,甚至比以前更爱窝在家里。上网、看书、睡回笼觉、写写字,爱干嘛就干嘛,天塌下来也不关我事!最近,更是特别喜欢放假,一听到那天是假期简直高兴得不得了。

我想,这大概就是古人所说的——老之将至吧!

2014年9月12日星期五

同挤一堂

今早学校举行国庆月闭幕仪式,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师生同挤一堂的壮观场面。

新学校比起旧学校,什么都多。校舍多,学生多,老师多。接近两千六百人的一所学府,没有一个比较舒适的集会场所,师生们只能挤在两座校舍之间的马路上,学生坐在柏油路上,师长们坐在走廊。走廊的中段做了一个小舞台,台下的人只能远远地看到台上的情景,有点奇怪。这个“惨景”,让我好怀念旧学校的大操场。

根据初步了解,以华裔学生占大多数的学府,政府的资助有限,因为不是津贴学校。家长则认为这是国民中学,有政府照顾,也不肯捐助。即使是区区几十块钱的家协乐捐也不肯给。这几天进班代课,上上下下看到楼梯与楼道之间出现的缝隙,叫人心惊胆战。虽然知道凭自己的重量不至于吧楼梯压塌,但是想到师生们天天上上下下所冒的风险,我就全身起鸡皮疙瘩。

至于课室里的情景,更是叫人唏嘘。一班四十多个学生,把课室挤得密密麻麻。考试时更惨,每张桌子的距离不足两尺,前面的学生都快贴到墙壁上去了。若按考试局的规定,桌子的距离必须保持一米的距离,那很多学生大概要坐到走廊去考试了。

这几天,穿梭在校园内,真有点压迫感。还好,校园内还有一个宽阔的草场,让我有一个逃离拥挤而获得短暂舒缓的的空间。


2014年9月6日星期六

走马上任

这个星期,正式到新学校走马上任。

友人说我命好,越换越靠近。说的没错,越换越靠近。可却是这么近那么远。怎么说呢?从住家到新学校,要过四个交通灯,没过一个至少三分钟。幸运的话遇到每个都是绿灯的话,也要花上十来分钟;运气不好的话,每个都是红灯,至少要等二十分钟。再说,若超过六点半才出门,靠近学校的两个交通灯已经出现车龙,就可能会迟到了。因此,为了避免迟到,必须比以前早出门二十分钟。

第一天上班,组长给我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帮我尽快熟悉新环境和工作范畴,还带我在校园内绕了一圈,顺便吃了第一个早餐。过后,她就去忙她的,我只好自己保重。第二天她又出外勤,另一位同事又去参加课程,辅导室只剩下我,和一大堆杂乱无章的杂物。想整理,又不知道要如何下手?整理后又该如何处理?还是按兵别动,等候指示吧!可是,天生劳碌命,坐着不干活,周公就找我!负责编代课的老师大概也还发现我的存在,没有动静。幸好,有家长带着孩子来咨询升学的事,我总算找到活干了。第三天,我本想去找编代课的老师,可是让一位同事拦下。她叫我不要送上门,否则以后就当了凯子。好吧!就放纵自己几天吧!

看着偌大的辅导室,却让我有昏眩、蒙查查的感觉。本有一间课室大的面积,且因为间隔成四个小房,又放了过多的橱柜、电脑设备和杂物,显得复杂又拥挤。六个辅导老师分别挤在两个房间,另外两个原作进行辅导用的小房让巨大的橱柜占去了大部分的位置,且还把窗户给遮挡了,更觉闷气逼人。

一点都不符合标准的辅导室,想重整谈何容易?这个先打住,新老板娘给我的当务之急是整顿辅导组的文书工作。两年前,上头又实行了新的归档系统,老树盘根的组长却不屑一顾,只管外交,内部文书工作一概不理。负责监视的上级对此作出批评,她不但不加理会还和对方大吵一场,刚上任不久的老板娘也拿她没办法。现在,老板娘把这个烫手山芋丢给我,我又该从何下手?

想到这里,头竟然有点痛!算了,长命功夫长命做,收拾东西,下班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