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

最难当的官

325华教大集会节外生枝的罗生门,一天精彩过一天。今天,随着被指有份对副部长出言不逊大比手势的的阿伯去报案后,事情又进入另个高潮。

姑不论事情的来龙去脉,也不管它的后续发展,我看到的是,教育部副部长的这顶乌纱帽。教育部副部长,尤其是华裔副部长,应该是众多官职里面,最难当的一个。身为教育部华裔副部长,面对一大箩筐的华教问题,又没有话事权,只有做事的份。

回顾过去的几位华裔教育部副部长,哪个不是做得灰头土脸窝窝囊囊,最后黯然下台。华教问题的症结所在,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华教问题,太多的有心人从中作梗,怎么可能解决呢?高耸如云的双子塔都能建成,什么理由自称“万能”的伟大政府办不到?

以前的教育部华裔副部长 ,说话没有分量,说了不算,还不如一个全国教育总监。在任的这一位,顶着博士的光环,比起以前的,比较有干劲,讲话也比较有力。然,任他以前再强悍,一接到“华教”这块热煎堆,都没有好日子过。尤其是这半年来,他的曝光率应该是众多华裔部长中最高的一个。最近,我们不难发现,他也有点应接不暇而开始语无伦次了。话讲多自然会有错,为了自保唯有学学他老总的那一套:玩弄文字。

如今,325的罗生门发展到今天,不仅叫人质疑,他会不会也像不走翁一样,搞到最后晚节不保?唉,虽说这官难当,但是大把人想当。既然当了,食“君”之禄,担“君”之忧,君者,民也!食得咸鱼抵得渴,怨不得人!

2012年3月25日星期日

5 星级的字

这是我无意中的“创新”写法,老师评了个5星级?!

这是传统的标准写法,老师写的。

上个星期四去上书法课,交了例常功课让老师公审。所谓公审,老师把我们写的字挂在墙上,当着其他同学的面,针对我们写的字,做毫不保留的审判。

上课逾十多年,对老师的公审,从第一次的不知所措,到后来的习以为常,现在更是如家常便饭。通常,我们的功课如果有错误,老师会打圈,表示有误。书法课则例外,打圈表示字写得好,能让老师打圈,脸上有光。

那天,我写了一个“夜”字,老师看了之后,先是打了一个大圈,接着又在四角打了四个小圈。这是老师头一次这样做,我是头一次被老师打了五个圈的学生,心里纳闷:“干嘛老师要打五个圈?”看起来老师好像要画一只龟,但是我知道老师是个严谨的人,不会跟我开这样的玩笑。我迟疑了一会儿,那句“老师,你干嘛画乌龟给我?”始终没有问出口,只问了一句“五个圈是什么意思?”

老师娓娓道来:“这个字写得很好,符合了书法的四大法则——布白、伸张、避让和平衡,也符合了大原则——内紧外松,最重要的是,它脱离传统的标准写法,大胆创新.......” 幸好我话到嘴边留半句,否则就成了小人,度了君子之腹!

写这个字的时候,我一直琢磨着要怎样写才好?最后,我借用了“衣”的写法,依样画葫芦。没想到,竟然写了一个5星级的字,哈哈哈.....

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求败得败

时隔一年多不知各位看官还记得我去年向大家介绍的“独孤求败”吗!如果各位忘了,可以参阅一月初的帖文:《职场花絮》的《独孤求败》。

去年,我为了独孤求败的人事安排担心,担心它会为单位留下祸根。而今,语言变成事实,我不知道要开心自己成了“铁嘴”,言出必中;抑或是要心痛独孤求败的无知害了莘莘学子。

今天成绩公布了。一早,单位内的气氛还是轻松的。直到独孤求败从教育局拨电回来报告:去年大马教育文凭的及格率急降十个百分点,单位内的氛围顿时紧张起来。从教育局回来后,独孤求败脸色凝重、面如死灰,把几位科系主任和科目主任全部叫进会议室,共商补救大计。

去年,独孤求败一意孤行的撤换国语科主任,任谁劝阻也听不进去,因为那是她属意的人选。如今,立竿见影,去年一个错误的决定,断送了前人辛辛苦苦经营的工作团队。

子曰:“求仁得仁,甘之如饴!” 独孤求败“求败得败,咎由自取也!”

2012年3月17日星期六

我要当印尼女佣


昨天一早起来看到报纸,红色斗大的标题——“印尼女佣不再兼多职”吸引了我的目光。上面还有一行小字:只做单一工作,再详读内容,越读越羡慕,心想:如果我是印尼女佣,那该多好啊!

根据马印特别工作小组的协议,今后印尼女佣月薪至少700大洋,且只负责单一工作,意即烹饪、打扫、顾小孩及照顾老人等工作,超时工作还有额外津贴。如果雇主有这四种需要,那就需聘请四个女佣。

我们是谁?我们是老师,拥有大学学位,都受过师训专业训练。可是,我们在学校的工作,真不如印尼女佣啊!老师们除了教书,每天还要要批改学生的功课:练习、作业、作文、写教案、做教具...一年到头还要负责处理学生的一切事物:学生的个人资料、家庭背景,把资料输入电脑还要及时更新...要负责向学生鳩收附加费用(废除之前)、家协捐款、校刊出版费, 追到学生付完为止.....定期要出考题、要改考卷、填写成绩册、输入成绩...要负责课外活动,琴棋书画(运动、学会、制服团体)最好样样精通...

学生如果有问题,我们要负责。学生如果出了问题,我们更加要负责。学生的成绩不好,我们要解释;学生的行为出了问题,我们更要解释。怎样解释?写报告咯!印尼女佣超时工作雇主需付津贴,我们老师超时工作自己贴!

除了这些身系学生的工作,我们还要负责学校或教育部派下来的工作。学校要筹款,我们要忙一轮;家协要办活动要筹款或开大会,我们忙几轮;教育局或教育部有新方略,我们要忙很多轮。

最近,上头为了取悦社会,推行了“爱心教师”运动,让我们老师每天上学和放学时间站在校门口,朝迎学子来,目送学子归;节庆要送上贺卡;生日要奉上蛋糕。你说,我们老师像不像“阿四”,包山又包海。我们老师是不是不如印尼女佣?我看,我还是辞职,当女佣算了!

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意外的收获

让植物花枝招展的“大功臣”——用过的普洱茶叶

本来已近凋零的日本竹竟然长出新的分支

青翠欲滴的黄金葛

本来只有五毛钱硬币大的铜钱草长到只比杯盖小一点

茂盛的吊兰,九重葛也开花了

一株变三株的万年青

和落地窗一样高的象脚王兰

本来快要死给我看的鹿角厥不但起死回生且茁壮成长。


去年年杪体检后,我就积极地进行我的“消脂”计划。除了每周三次的例行户外走山运动之外,我开始每天喝茶,靠普洱茶消脂,一天一泡。在茶行买的普洱茶饼,不到一个月就可以喝完一片。

用过的茶叶,用处可多了。我把它晒干,装在小布袋里,放在鞋柜里、冰箱里、衣橱里,都可以除臭味。每天累积的干茶叶实在太多了,为了物尽其用,我把它们放在花盆里,滋养着我的宝贝。

没想到两个月后,我竟有意外的收获。这些用过的茶叶,比任何化学肥料好,甚至还有起死回生的功效。古人曰:“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中国茶,是健康的饮品,可以抗癌,可以消脂去油;用过的茶叶,可以除臭,可以护花,既环保又省钱。

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八公比八婆可怕!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祝各位姐妹节庆快乐!

我才疏学浅,又懒惰去查资料。我不知道谁发起“妇女节”这个日子;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把它定在三月八日。就因为这样,三八,变成了女人的代号。三八,也变成了一个骂人的名词,如果人家骂你三八,意思是说你智商不高,骂你没脑。三姑六婆里的三姑,有个三字。八,形容女人爱说人是非的代名词。总之,把三八拆开,都成了骂女人的词儿,骂得顺口,骂得理所当然。喜欢“八”是女人的本色,喜欢“八”的女人,称之为“八婆”。后来,女人也不甘示弱,你说我爱“八”,叫我“八婆”。那,男人就不“八”吗?喜欢“八”的男人,我们管他叫“八公”。

最近,我发现身边出现了三个“八公”。可悲的是,这三个“八公”都是属于领导人人物。身为领导,喜欢“八”人家的事,尤其是女同事女下属的事。开会的时候,不说重点,却花了一大堆时间“八”个不停。一个大男人,正事不说,却当众“八”起人家的私事,听到你耳朵长茧,听到你恶心想吐,很想找件裙子给他穿。

如果说喜欢东家长西家短的“八婆”叫人讨厌;那喜欢说三道四的“八公”更加可怕!

2012年3月7日星期三

她聪明,就不会当杂役啦!

今早,处理了三个访问团的六封公函,三封通知书三封家长同意书,便交代行政处的女杂役帮忙复印,每封公函复印四十份。这些公函是要发给参加访问团的学生,每个学生分别会拿到两封公函:一封通知书一封家长同意书。

一个小时后,女杂役通知我公函复印好了,叫我去拿。我高高兴兴地到行政处去把公函拿回辅导室去,再把它们分好,其中一份要交给阿头。正当我要把公函交给阿头的手上时,却发现三份不同日期的公函好像参杂在一起了。也许是杂役复印时不小心参乱了,可是仔细一看才发现,原来六封公函一叠叠地叠在一起。意思是说杂役把它当作是一组的,一组一组地复印了四十份。我们要把公函分给120位不同的学生,就得从新把公函分开。六封信,一封印四十份,共二百四十份,那要分多久啊?

搞清楚发生什么事后,我和阿头,你看我我看你,不知道好气还是好笑!两人都不知该说什么,唯一能做的就是,自己动手重新把公函分开。本来是复印完了就可以发给学生,现在却要花时间在处理一次。我们一面分,阿头一面埋怨杂役做工从来不用脑,每每搞到我们要替她“执手尾”。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有时候该印的没印,不必印的印了双倍;叫她印单面她跟你印前后;叫她前后印环保一点她就只印一面。如果你跟她交涉,她只会对着你傻笑,说是她搞错了,对不起对不起,让你也气不起来。

我说:"杂役,之所以是杂役,就因为智商不高学历不好。如果她聪明,她就不会当杂役,当我们的领导啦啦!”阿头听我这样说,看了我一眼,两人笑成一团。

这样想,心里就舒服一点,替她“执手尾”也做得开心一点。做人做事,本来就应该阿Q一点!

2012年3月4日星期日

遮丑饭,我不吃!

昨天学校补课,一早进入校园,学生三三两两的。每回补课都是这光景,上头还以为补课真的是能把“无谓放假”的课给补回来,真是做梦。

去行政处打卡,遇到一位同事,她提醒我,今天又“家常便饭”(potluck),邀请我出席。我胡乱回应了她就离开了。关于这次的“家常便饭”,前天阿头已经告诉我,是一副发起的。她在周四的汇报会上承认之前向老师们传达了错误的讯息,还各科主任的文书工作备受教育局官员的斥责:会议记录格式不对、活动报告不完整、常年计划资料不足等等......她大言不惭,表明已经向官员道歉和认错,意喻已经为自己的过错承担了责任。为此,她答应亲自下厨为老师们做饭,慰劳大家之余,也算是聊表心意。哈哈,如此承当责任的方式还真够另类,意思也是告诉大家,我勇于认错,也请了大家吃饭,所以责任一起承担。

俗语说:“拿了人家的,手短;吃了人家的,嘴软!” 何况是遮丑饭?这种遮丑饭,谁认同的谁去吃,谁吃得下谁去吃吧!我不吃,因为我不认同,我也吃不下!

早上在食堂吃了杂饭,炸鸡加芙蓉蛋,是有史以来在食堂吃的最好吃的一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