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 迎 光 临

温故而知新,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做客傲霜阁!您的光临是傲霜阁的荣幸!请先欣赏名家乐曲,读一读阁主的心路历程,品了一杯香浓的“龙井”后,别忘了留下一点雪泥鸿爪,谢谢!

2011年2月26日星期六

MC毕业了





我家的第一位留学生——MC毕业了。毕业典礼在韩国首尔的高丽大学举行,我家里里外外一行十六人远赴首尔去参加他的毕业典礼,顺便游一游韩国。五年前,我们浩浩荡荡地去送机;今天又浩浩荡荡地去参加毕业典礼。

我是观礼团的幕后策划人,花了近半年的时间,总算让他们顺利成行。看到大家开心地和MC合照,我总算也松了一口气。虽然我没有同行,但也好像身历其境。看到他们都乖乖地把自己包成粽子,可想而知气温一定很低。临行前总是不以为然,我催促他们去买行装,应该都派上用场啦!

哈哈,大功告成!MC,恭喜恭喜!!!

2011年2月25日星期五

世事无常






去年十二月,乘着假期到纽西兰走了一趟。

我们先到基督城,一路南下走了五天,然后再飞北岛,前前后后逗留了九天才尽兴而归。时隔近三个月,一场惊天动地的地震把一切美好的景物摧毁了。让我记忆犹新的莫过于那座百年大教堂。

就那么一瞬间,天地间突然变了个样,变得让人都认不出来,恶运当头的随着地牛翻身葬身瓦砾当中,命不该绝的侥幸保住一条性命,人生从头来过。宇宙万物,最脆弱的莫过于最自以为是的人类,世事无常,今天不知明日事,可笑的还有很多人为了争权夺利勾心斗角;有的人放着大好日子不过,把国家搞到乌烟瘴气。

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

2011年2月24日星期四

借外人的嘴巴



今天, 校方配合先知诞辰举行人格塑造讲座,兵分三路,巫华印三大种族分开举办讲座。历年来,这份工作我都自己扛,扛了几年,差不多已经江郎才尽了。所以,今年我觉得是时候寻找外援,请激励讲师到校来撑场。

激励讲师一开始就针对学生的所好,跟他们谈他们喜欢的话题——面子书,然后再深入浅出地和学生谈学业、谈朋友、谈家庭、谈感情、谈志愿、谈市场。他的谈话内容几乎离不开我们平时所讲的学生的切身问题。但是,同样的话,出自不同的嘴巴,效果却是不一样。

喜新厌旧是人的习性,朝见口晚见面时常对你耳提面命的人讲的话比较刺耳,效果也是不大。就好像为人父母者,平日不厌其烦地重复同样的话,久了就变成罗嗦与唠叨。偶尔换一张全新的脸孔、一把不同的声音, 让学生或孩子耳目一新,不但省很多气,也可以达到预期的效果。借别人的嘴巴讲自己要讲的话,有时候更容易达到目的。

2011年2月22日星期二

谢天谢地

今天一早带着学生忐忐忑忑地上路。

一路上,我使劲浑身解数,祈求满天神佛保佑,保佑我们师生一路平安,安全地去安全回来。我想,我生平没做什么坏事,神应该会眷顾我!昨天拍档张罗着申请准证事宜,她当心阿头嫌我们小题大做,我告诉她如果阿头真的不肯签名,我们就把申请表格留着,就万一真的遇到问题也可作为呈堂证物。他不保我们,我们可得自保。

一早的交通还不算坏,除了靠近隆市的第二中环公路的路段有点堵塞之外,一路还算通畅。司机的驾驶也很稳定,没有危险驾驶。

去到目的地,负责人先招待我们吃早餐。坐立不安了整个小时,原已经吃了早餐的我竟然有点肚子饿。见到了负责人,才知道今天来这里的目的,不就为了参观一所学院。汇报后,负责人让我们到底楼去等,人却不见了,我心里有点纳闷,他们好像事前没做好准备,走一步算一步。

等了一会儿,该负责人又出现了。他带我们到厂房去,看学生进行实习工作。这所学院专门提供生物科技、商业科技等课程,虽设有设备齐全的实习工作坊,可是上课的学生三三两两。他带着在宽敞的厂房里逛了一圈,也什么东西好看。其实今天的访问有点多余,如果学院要做促销,大可到学校去,何必劳师动众的把我们叫来,还搞到最后一分钟,又没有批准信,又害我来不及拿到准证,让我当惊受怕。

吃了午餐,我们踏上归途。当巴士停在校门口时,我大大地吁了一口气,放下心头大石,心里暗道:“谢天谢地!”

2011年2月19日星期六

榴莲VS黄瓜




上个星期一收到灵市某私人学院邀约我校组团带学生去参观该学院的公函,只见校长在信上注明:存档。我心里纳闷,什么意思?不让去?访问团是辅导组的重点活动之一,不办会被扣分,去年我们就因为没有办而被扣了很多分。为此,我只好拿着信去见他。他说没有州教育局的批准信,不能去。我告诉他已经有教育部的支持信,他说不够,一定要有州教育局的才算。没辙,我只好联络学院负责人,让他再传真过来。

星期三早上我们去开会,阿头临出发前还回学校去,因为另一位同事要去交报告给校长,结果校长不满意她做的报告,要她重做。阿头向他要求开完会才回来做,他不肯,要他们马上改了才可以去开会。修改完毕两人都迟到了,阿头要求他电联县辅导主任解释一下,他说这不关他的事,是她们迟交报告,自己去解释。

昨天,一个非政府组织来函要我们带20位学生,联合隔壁学校的20位学生下个星期二去参加他们的课程。阿头当天要去开会,叫我带队。我说哪里来得及申请准证,再说来函也没附上州教育局的批准信。阿头去见他,他说他支持这项活动,去,一定要去。阿头告诉他,没有上头的支持信,他说这没有牵涉到费用,不用。访问学院更不用花钱咯,还包早餐。这是哪门子的逻辑?简直是多重标准!!!

~X—=0?+!@ 我想骂粗口,可是骂不出,连符号也不会打,真笨!

他是榴莲,我们是黄瓜。冲撞他,伤了自己;被他撞,伤得更重死得更快!天啊!谁来打救我们!?

2011年2月17日星期四

都是交通惹的祸


昨天,全县中学辅导老师奉召到县教育局的训练中心去开会。

一早起来,我弄了简单的早餐,吃了才出门。训练中心就在我家对面,转两个弯就到了,所以我可以气定情闲地吃早餐,慢条斯理地上路。

去到训练中心,县辅导组主任已经到了。难得的早到,印象中他从来没这么早到,转性了?有几位早起的鸟儿已经到了,其他则陆陆续续的抵步。经验告诉我,八点半的会议不会准时开始的,住得较远的老师肯定会迟到。主任要我们先到食堂去自费用餐,因为今天的会议会延续到下午,茶点定在十点半,午餐则在开完会后。哈,我真厉害,有先见之明。

大约八点四十五分,局长大人大驾光临,让在场的人吓了一跳。局长很少出席我们的会议,今天是什么风把她吹来?她的出现,让我明白为何主任早到;她的出现更让主任的脸黑了一半。阿头到了,下属竟然还来不到一半,面子往哪搁?脸怎能不黑呢?

九点正,会议开始了。主任先声夺人,机关枪扫射似的开口抨击迟到的人,然后又口水乱喷地说了一大堆有的没的,让我们这些早点的人也遭殃,早到也还要受罪。陆陆续续抵达会场的人,听到台上的语气不善只好低着头快步走到后面坐下。喷了半小时,轮到局长说话。局长刚开始说话,辅导老师理事会的主席和几个同道推门进来,刚好和局长第二轮抨击撞个正着。唉,出门前没拜神吗?酱衰?局长要迟到的人解释,从双溪毛儒来的老师说半路发生车祸,造成大塞车。局长认为那不是理由,出门要有计划,既然知道交通状况不好就应该早点出门。

整个早上的会议,大家就坐以待毙,任由台上的人鱼肉,今天好像是来挨骂的。这会议到底有多大成效我也不知道。吉隆坡一带的交通是有目共睹的,有时候就算早出门也不一定就能准时地点目的地,更何况还有很多突发事件。

这一切,都是交通惹的祸!

2011年2月14日星期一

全国辛卯挥春比赛




由海南会馆青年团所主办、星洲日报、马来西亚书艺协会、马大中文系毕业生协会及雪隆灯谜协会协办的全国辛卯挥春比赛昨天在天后宫隆重登场。这是天后长的常年活动,至今已逾二十个年头。昨天的比赛吸引了三百五十多位来自各地的书法爱好者前来参加,参赛者、家长和游客八天后宫挤得水泄不通。

比赛在九点时分正式开锣,一个小时后结束。为了确保评审工作顺利,我们几乎是倾巢而出。在等待成绩的当儿,当今准备了一系列的表演节目和灯谜,让现场的参赛者和观众尽兴而归。诚如主办当局所说,这赛会已经变成天后宫的重头戏,每年这个时候,大家都会引颈长盼。

一项比赛能有此魅力,主办当局所花的精神心思和时间是毋庸置疑的,而天后宫的这项壮举,值得其他华团学习,更值得钦佩!

异族办挥春比赛





华团办挥春比赛,是天经地义司空见惯的事。异族办挥春赛,大概少见或者没见过吧!

上个周末,我应邀到梳邦市,为梳邦市议会的图书馆所主办的中学生挥春比赛主持评审工作。

农历新年之前,有关官员通过第三者联络上我,希望我担任赛会的评审,另外在替他们多找两位评审。由于图书馆的官员都是异族,该官员还要求我为他们出题。接到这通电话,开始我还真有点怀疑,异族也要办挥春比赛?真的吗?那官员听得出我的疑惑,还告诉这已经他们第五次办挥春比赛,这活动已是他们的常年活动。除此之外,他们也主办中秋晚会等于中华文化有关的活动。

去到现场,只见工委都是异族,还有一所马来私立中学也派了几位学生来参加比赛。只见她们似模似样的趴在地上对着赛题依样画葫芦,有者的握笔法甚至比其他华裔生还要正确,真叫人动容。

在多元社会里,文化交流不是天方夜谭,更不是遥不可及。重要的是,我们要别人了解我们的文化,我们先了解别人的文化。我们要别人尊重我们的文化,我们先尊重别人的文化,宗教风俗亦是,然后再谈发扬传承的伟业。

连续几个周末的评审工作,这一次是我觉得最有意义的,因为我已尽了身为华族一份子的责任,做了该做的事。其实,这是每个人都做得到,我想。

2011年2月10日星期四

原来老鼠!

开学至今,几乎每天都有新生前来报到。按惯例,新生报到,一切入学手续都交由个班级协调主任负责,从未假手与他人,别说校长,就连二副也不会亲自处理。办公室作风,能交给下属的工作哪个上司愿意劳心?

然,今早就发生了一件让人匪夷所思的事:一位中四生来报到,校长既然亲自接见,还把他编入了理科班。我们都以为这位新生一定是成绩彪炳,才能获得校长垂青。后来中四协调主任接手处理他的入学手续,才发现他的成绩平平,除了国英文考获B等外,其他的都是C。数理考C让他念理科,那是害他不是帮他。之前我校的几位学生也因为数理考获C而被拒于理科门外,有一位的妈妈还千拜托万拜托,就差没跪下来求我们答应。校长也许不清楚念理科的基本要求,于是协调主任和二副便亲自面圣,孰知两人被校长一句:“这是我的职权”驳回了。言谈之间,他还不打自招,新生的家长是他的好朋友,是一名医生。他本来就读于另一所学校,因为进不了理科班才转校的。家长答应他,会为孩子找补习,确定孩子一定会跟得上进度。哦,原来是老鼠!早讲吗?不要害二副他们碰了一鼻子灰,假公济私在政府部门简直就是司空见惯,这不过小菜一碟。二副还不死心,又多嘴提醒他一句,这桩案例也许会激起千层浪,万一那些被拒于门外的学生知道了一定会引起反弹。他要二副等三缄其口,别让其他学生知道。

纸,能包住火吗?大家都不说学生就不会知道吗?可怜的二副势如骑虎,将来如果东窗事发,账一定算在她的头上。

听完了故事,我起身走到门口,突然看到学校的上空乌云密布.......

2011年2月8日星期二

口水贩卖机


一早,拍档就一脸的不忿,只因昨天出席行政会议所受的怨气经过一个晚上的沉淀却仍未见平复。

新校长似乎不太认同我们的辅导工作,凡事都唯辅导组是问。他到任后,一再强调幅到来时必须执行家访的工作。家访,听起来简单,做起来苦难。教育部由始至终都未曾发出任何白纸黑字,规定家访的必要。前两任校长都不赞成家访,只因教师的安全毫无保障。遇到通情达理的家长犹好,万一遇到不讲理的家长,教师的人身安全顿成问题。为了这点,他老是和我们过不去,老觉得我们是在推卸责任。

昨天,他又旧事重提。拍档据理力争也徒劳无功,也因此开罪了他。话头一转,突然提到了辅导老师的班级管理。他揶揄辅导老师是口水贩卖机,平时凭着三寸不烂之舌在学生面前口水乱喷,为什么却无法管好学生的纪律,让班上的秩序乱成一团。拍档被他问到满头雾水。经他语带讽刺地叙述后才搞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上个周五下午,他得空没事做去巡班,看到下午班的另一位拍档正在进行活动,场面糟糕。她新来乍到,科任老师又不在场协助,结果就让他撞个正着。

近年来,学生的纪律问题成了各校的棘手问题,辅导老师的工作也日愈吃重。除了行为辅导,我们也兼任学生的心灵导师,引导学生面对课业上与生活上的挑战。万万没想到,我们的平时靠着平生所学,把知识通过语言转移给学生,在校长眼里竟然变成了“口水贩卖机”。可想而知,他是怎样看我们,也难怪拍档气了一个晚上。我有幸不用参与会议,不需要亲耳收听他的秽言秽语,少气很多。遇到这样的上司,除了面对现实之外,你说还能怎样?

我是“口水贩卖机”,不对,是“人肉口水贩卖机”,以后任何人跟我讲话,就好像使用饮料贩卖机一样,必须先付钱,否则“过主”啦!非诚勿扰,哈哈哈......

2011年2月7日星期一

品学兼忧

缇娜,一个印裔中三女生,读中三最后第二班。父亲是学校的校役,爱嚼槟榔,更好杯中物。平时和他说话,除了嗅到他身上的酒味之外,还得承受他满口红红的槟榔。母亲是家庭主妇。缇娜是在三年前开始就读于我的学校,UPSR成绩超烂而就读预备班。

预备班那年,她人小鬼大,看上班上的一位帅哥,向他表白不遂便服毒自杀,惊动了整个下午班,搞到我的同事逼她猛灌开水,把毒排出来救了她一条小命。现代人的大胆总算是让我见识了。后来帅哥的家长到学校来和她的家长交涉,希望她不要干扰他。而老师变成了棒打鸳鸯的帮凶。

过后,她的新闻时有闻之,她是训导处的常客。旷课、吵架、打人、逃学、不做功课,层出不穷。这种学生,功课烂不在话下,在家也是父母的大问题。根据特的父亲所述,他跟父母亲讲话时插着腰的,声量比谁都大。对她来说,呆在家没来上课不叫旷课,因为她没有到处游荡。

上个星期农历年假之前,我本来跟她约好见面,可是她两天都没上课,他爸爸说妈妈到她去逛街,好像是她要过年。专家常说,问题学生来自问题家庭,看来是有影的。

今年的PMR对她来说也没多大意义,她根本不在意。人家是品学兼优;她?品学兼忧。忧的不是她,也不是她的父母,而是学校的老师,时常为了她的纪律头大如斗。

2011年2月6日星期日

玉兔呈祥



清溪吟雅韵,玉兔洒春晖,恭祝大家兔年心想好事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